峇里島爆炸案20週年兇嫌恐獲減刑或假釋 澳洲總理:這令人不安

右圖為2002年峇里島爆炸案受難者及其家屬;左下為爆炸案主嫌尤瑪  圖/Daniel Wilkins

印尼決定進一步讓 2002 年峇里島爆炸案的兇嫌尤瑪(Umar Patek)減刑五個月,加上已完成三分之二刑期符合假釋條件,如果他獲得假釋,可能會在幾天內就獲釋。另一方面,因爆炸案中有 88 位澳洲人喪生,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對尤瑪可能假釋一事表示,這令人感到不安,將提外交交涉。

尤瑪的本名是 Hisyam bin Ali Zein,他被指控在 2002 年峇里島爆炸案中參與組裝炸彈炸毀 Sari Club 和 Paddy’s Pub,造成至少 20 個不同國家總共 202 人死亡,此外他還參與 2000 年平安夜襲擊雅加達教堂,造成 19 人死亡。美國當年提出 100 萬美元懸賞尤瑪的下落。2011 年尤瑪被巴基斯坦當局抓獲時,他正好躲在恐怖組織蓋達創辦人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同年遭擊斃的城市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尤瑪所屬的強硬派伊斯蘭祈禱團(JemaahIslamiyah)跟蓋達有關係。

2002年峇里島爆炸案發生時從空中拍攝到的慘狀。
圖/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

尤瑪被捕後跟警方合作並向受害者家屬道歉,讓他免於死刑,雅加達法院最後判處尤瑪 20 年監禁。尤瑪將於 2022 年 8 月 14 日獲得假釋資格。完成三分之二的刑期外加減刑後可能會被提前釋放。最近的減刑意味著尤瑪可以在 10 月峇里島爆炸案 20 週年之際獲得假釋。

印尼經常會在重要的節日(例如國家獨立日)對囚犯減刑。法律和人權部辦公室負責人 Zaeroji 說,尤瑪因表現良好而在獨立日被減刑五個月,如果他獲得假釋,他 8 月就可以從東爪哇省的普隆監獄(Porong Prison)獲釋。Zaeroji 認為,尤瑪跟其他囚犯擁有相同的權利,並且已經滿足了減刑的法律要求。近年來,尤瑪的被捕與判刑被視為是印尼政府打擊恐怖主義取得大進展。而印尼政府早在 2021 年初就曾無視外界批評,早一步釋放與這個爆炸案的策劃人,伊斯蘭祈禱團的精神領袖巴席爾(Abu Bakar Bashir)。

前情提要:印尼釋放2002年峇里島爆炸案涉案激進派精神領袖

由於爆炸案中有多位澳洲人喪生,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說:「這會替峇里島爆炸案澳洲受害者家屬帶來進一步的痛苦,我們在這爆炸案中失去了 88 名澳洲人的生命。」艾班尼斯表示,他將繼續就尤瑪的判決和一系列其他問題向印尼提出外交交涉,其中包括目前被監禁在印尼的澳洲人。

2002年峇里島爆炸案紀念碑,由於當年有88名澳洲人罹難,因此紀念碑亦有澳洲國旗佇立。
圖/Jorge Láscar from Melbourne, Australia (CC BY 2.0)

參考來源:
2022/08/18 The Guardian Bali bomb maker Umar Patek could be released early from Indonesian jail
2022/08/19 Al Jazeera Indonesia reducing Bali bomber’s sentence upsetting: Australia P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