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總理挺過任期內最後一次不信任案

泰國經濟衰退及街頭運動仍無法撼動總理帕拉育政權  圖/Bangkok Post

泰國國會 7 月 19 日開始進行對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不信任案的辯論,反對黨認為帕拉育管理國家經濟不善,也未能處理貪腐問題。不過,23 日最終投票結果,帕拉育以 256 票對 206 票贏下此次的不信任案投票。帕拉育的任期將於 2023 年 3 月到期,因此此次不信任案投票是任內最後一次。

最大在野黨為泰黨(Pheu Thai Party)領袖 Cholanan Srikaew 指責政府管理不善擴大了貧富差距,導致泰國在經濟上處於倒退的狀態。此外,他還指責帕拉育無視政府機構的腐敗,增加不必要的公共債務以維持帕拉育的民粹主義政策。Cholanan Srikaew 說:「泰國是一個昏迷患者,因為這個政府,它被債務壓得喘不過氣來。」

帕拉育及10位內閣成員在2022年7月23日安然挺過國會針對他們發起的不信任投票。
帕拉育本人以 256 票對 206 票挺過不信任案投票之外,副總理普拉威(Prawit Wongsuwon)及其他8位內閣成員也因執政黨的國會優勢安全度過。
圖/Bangkok Post

總理帕拉育辯駁,泰國政府在過去兩年中成功地應對疫情,而引導泰國經濟前進。他說:「我們能夠重新開放國家,創造收入並恢復經濟,我們可以用數字來證明。在政府剩下的 250 天裡,我堅信我會盡一切努力讓國家盡快擺脫危機。」除了帕拉育以 256 票對 206 票挺過不信任案投票之外,副總理普拉威(Prawit Wongsuwon)、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朱林(Jurin Laksanawisit)以及 7 位部長也都過關。

帕拉育在 2014 年的軍事政變中上台,然後在 2019 年贏得大選並成為總理,得到執政黨人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 Party)的支持。不過,人民力量黨曾出現分裂,2021 年該黨開除秘書長塔瑪納特(Thammanat Prompao)以及其他一些高階黨職人員,被開除的黨員隨後加入了新成立的泰國經濟黨(Thai Economic Party)。帕拉育及內閣則是自 2020 年開始就歷經 3 次不信任案挑戰,此次為第 4 次,帕拉育都幸運逃過倒閣政治危機。

在軍事政變後上任的泰國總理帕拉育,任內歷經過4次內閣不信任案,皆安然度過,可望可做完任期。
圖/Parliament of Thailand photo

泰國易三省大學(Assumption University)法學院副教授 Kovit Wongsurawat 在不信任案投票前表示,帕拉育跟所有部長可能可以挺過這次不信任投票,但之後可能會進行內閣改組。他說:「我認為政府(執政)聯盟之間有幕後的談判。這一切都跟政治利益有關,尤其是在即將舉行新選舉時。」為泰黨資深黨職人員披猜(Pichai Naripthaphan)也認為,人民力量黨去年的衝突是導致這次不信任案中幾位閣員被針對的原因,他說:「我們這場(不信任案)辯論會揭開真相,並強烈說服泰國人民在下次選舉中選擇合適的政黨和合適的人。」不過,帕拉育在辯論中表示,不信任案後內閣不會改組。

而議場內舉行辯論與投票的同時,反政府抗議者在議會外露營抗議向議員施加壓力,要求他們將帕拉育趕下台。2020 年成千上萬的人走上街頭,要求帕拉育和他的內閣辭職。他們還呼籲修改憲法和改革君主制,根據泰國法律,侮辱王室成員最高會被判處 15 年徒刑。但由於武肺大流行,抗議活動失去了動力。

參考來源:
2022/07/23 DW Thailand: PM survives fourth no-confidence vote in parliament
2022/07/19 ABC News Thai lawmakers begin no-confidence debate against P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