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Vivo從印度大筆匯出79億美元 遭控洗錢逃漏稅

中國手機品牌Vivo在印度的分公司被控洗錢及逃漏稅  圖/Twitter

印度政府金融犯罪機構反洗錢單位 7 月 7 日指控,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 Vivo 的印度業務單位將 6,247.6 億盧比(79 億美元)轉移到國外,主要是流向中國,以避免納稅。Vivo 已要求印度法院撤銷金融犯罪機構凍結其銀行帳戶的行動,並稱此舉是違法並會損害業務經營。

Vivo 自 2014 年進軍印度以來,Vivo India 的總銷售額約為 1.25 兆盧比,而印度反洗錢單位指控 Vivo 轉出的金額約為總銷售額的一半。反洗錢單位在聲明中說:「這些匯款是為了讓(Vivo)印度公司(在財報上出現)巨額虧損,來逃避在印度繳納稅款。」該單位在 48 個地點搜查了 Vivo India 和其相關企業的財產,查獲的資產包括 119 個銀行帳戶,總餘額為 46.5 億盧比(6,000 萬美元)和 2 公斤金條。此外,該機構補充說:「Vivo India 的員工,包括一些中國公民,沒有配合搜查程序,並試圖潛逃。」

在 Vivo 的初步調查中,反洗錢單位注意到一個在印度北部喜瑪拉雅山城西姆拉(Shimla)註冊成立的實體,該實體是在一名印度人的協助下成立的,內部有三名中國董事。調查發現這家公司的股東在註冊成立時使用了偽造的身份證件和偽造的地址,其一公司董事的地址是一棟政府大樓的地址,另一個是高階官僚的房子,這些中國董事於 2018 年和 2021 年已離開印度。此外,其中兩名董事組建了一個由 22 家公司組成的「迷宮」關係網路向 Vivo India 轉移大量的資金。

主打手機鏡頭及拍照功能的中國Vivo品牌在印度有不錯的市場市占率,如今卻因涉嫌洗錢及逃稅遭到印度政府凍結企業帳戶並展開調查。
圖/Vivo India

對於此事,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發言人王小劍表示,北京堅定支持中國企業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印方對中國企業的頻繁調查,不僅擾亂了企業正常的經營活動,損害了企業的商譽,也阻礙了印度對商業環境的改善,打擊包括中企在內的其他國家企業信心和意願。Vivo India 則向首都德里高等法院提交的文件列出 10 個遭凍結的帳戶,並表示帳戶遭凍結會無法支付法定費用和工資,約每月 282.6 億盧比(3.57 億美元)。

在 Vivo India 遭調查前,印度政府就已經對中國小米、Oppo 及 OnePlus 進行類似的調查了,這些中企均表示會配合印度政府的調查。今年 1 月小米當地的一家單位被勒令支付於 2017 年至 2020 年期間應繳的進口稅 8,800 萬美元。4 月反洗錢機構又查獲小米違法向三個外國實體匯了 7.3 億美元。小米均否認這些指控。此外,台灣富士康的印度子公司 Bharat FIH 和 Dixon Technologies 的辦公室也被印度政府盯上,這兩家公司都是小米的契約製造商。目前尚不清楚印度政府具體在調查什麼內容。

根據研調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數據,小米、Oppo、Vivo 和 Realme 這四家中國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在印度智慧手機市場的市占率約 60%。小米的市占率最大,為 24%,而韓國三星居第二,為18%。

參考來源:
2022/07/08 CNN China says India risks scaring away investors with raids on its companies
2022/07/08 Nikkei Asia India accuses Chinese smartphone maker Vivo of tax fraud
2022/07/08 Reuters China’s Vivo asks court to lift Indian bank account freez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