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重金打造「世界藥房」 首要擺脫中國原料藥依賴

印度同樣重視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更希望再升級其製藥產業  圖/Ministry of Ayush, Government of India

在 2022 年印度政府預算中,製藥業被認為是經濟的「朝陽產業」,預計未來十年將成長三倍。然而,印度價值 420 億美元的製藥產業在關鍵活性藥物成分(又稱「原料藥」, API)的取得上卻嚴重依賴中國。因此印度已著手實施雄心勃勃的計畫來減少對中國在製藥關鍵原物料的依賴,以實現自給自足進而成為「世界藥房」。

印度的製藥業在數量上位居世界第三,在產值上位居第十四位,是全球最大的仿製藥供應商,佔全球供應量的 20%。印度向近 206 個國家出口藥品,其中美國是最大的出口目的地。此外,印度也是疫苗製造的大宗,滿足全球 60% 以上的疫苗需求。根據 2021~2022 年經濟調查,到 2024 年,印度製藥業規模預計將達到 650 億美元,2030 年目標規模達到 1,200 億美元至 1,300 億美元之間。印度還擁有美國以外最多的符合美國 FDA 要求的製藥廠,擁有 3,000 多家製藥公司,擁有超過 10,500 家製造設施的強大產業鏈以及高技能的人才資源庫。

在武漢肺炎方面,印度製藥公司還跟全球製藥公司建立戰略聯盟,以便更有效率獲得原料藥或武漢肺炎的最新療法,如默沙東的「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瑞德西韋(Remdesivir)等。印度政府目前已向 97 個國家提供了超過 14.68 億劑疫苗。

印度傳統醫學部(Ministry of Ayush)在4月20~22日所舉辦的「阿育吠陀全球投資與新創峰會」(Global Ayush Investment & Innovation Summit 2022),印度總理莫迪(中)出席開幕式,還邀請到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賽(右3)親自到現場參加。
圖/Ministry of Ayush, Government of India

此外,在 4 月底由印度傳統醫學部(Ministry of Ayush)所舉辦的「阿育吠陀全球投資與新創峰會」(Global Ayush Investment & Innovation Summit 2022)開幕活動上,印度總理莫迪熱情洋溢地談到印度將成為世界醫療旅遊中心。如今,每年有近 200 萬患者造訪印度,每年創造 40 億美元的外匯收入。印度政府也正加碼投資這個產業,使印度成為世界第一大醫療旅遊目的國,並預計要在 4 年內產值再增加兩倍,達到 120 億美元。

強化弱項:減少對中國原料藥的依賴

印度已著手實施雄心勃勃的計劃,以減少對中國在關鍵原物料方面的依賴,進而成為「世界藥房」。按數量計算,印度是全球製造成本最低的國家之一。在美國大約有三分之一的藥、英國有四分之一的藥是在印度製造的。然而,印度價值 420 億美元的製藥產業卻在關鍵原料藥嚴重依賴中國。 根據政府報告,印度大約 68% 的原料藥從中國進口。然而,官方色彩的貿易促進委員會更估計,對中國的依賴度約為 85%。

造成依賴中國的原因是進口比在本地生產更便宜。中國在 1990 年代透過污水處理廠、補貼電力和供水等基礎建設,以及在 7,000 個製藥園區增加原料藥製造,使得中國的生產成本大幅下降,並將印度公司趕出原料藥市場。

而印度政府這兩年在製藥投資上已有一些成果,截至 3 月止印度各地有 32 家工廠開始生產 35 種活性藥物成分。 根據印度投資資訊和信用評級有限公司(ICRA Limited)的估計,預計在 2020 年代結束前印度對中國的依賴可以減少多達 35%。值得注意的是,這個「原料藥在地化計畫」於 2020 年年中首次啟動,當時印度正值印中邊境爆發大規模鬥毆事件,自此與中國的外交關係便處於谷底。

原料藥大致可分兩類,一是藥品中具醫療效果的活性成分,簡稱API(Active Pharmaceutical Ingredient),二是製造此成分上游的中間體或化學原料 。
原料藥的開發到上市過程相當冗長,原料藥廠必須先向醱酵公司、生技公司或化工廠等購買原料,經由化學合成、萃取純化、微生物醱酵等製造出一定品質的原料藥,向美國FDA登記DMF(Drug Master File)成功後才有資格生產;且藥廠在決定使用該原料後,必須經過「優良製造標準」(GMP, Good Manufacture Practices)認證過關才能真正成為歐美學名藥廠的原料供應商,整個流程需耗時6到7年,進入門檻較電子業高出甚多。
圖/R.H via Twenty20

新加坡國立大學南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帕里特(Amitendu Palit)認為,印度在地生產原料藥的規模,到足以滿足印度製藥商的需求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在那之前,印度需要從中國大量進口原料藥。因此,減少對進口的依賴對於減少印度製藥供應鏈中斷的風險非常重要。醫療保健私募股權基金 Somerset Indus Capital Partners 的創始人 Mayur Sirdesai 說:「我們可能會在小產量時做得較好,透過專注於小眾活性藥物成分而不是大量的活性藥物成分,製造中的許多其他化學工藝也必須轉移到印度,以降低成本。這是長跑。」非盈利組織印度醫療技術協會主席兼秘書長 Pavan Choudary 表示,跟其他一些國家一樣,印度也正要遠離中國供應鏈並進行多樣化。

除此之外,Choudary 估計,除了原料藥,印度還得從中國進口 15 億美元的技術或機器醫療設備用於核磁共振成像和其他類型的複雜掃描。對此,Choudary 說:「減少對中國醫療設備的依賴會需要比原料藥更長的時間。原料藥依賴於印度已經存在的化學生態系統,但醫療設備中有更多複雜的技術。 減少這種依賴需要更長的時間。」

參考來源:
2022/05/27 CNBC India wants to be the ‘pharmacy of the world.’ But first, it must wean itself from China
2022/05/21 The Times of India Domestic medicine manufacture: Accelerating the growth of the Indian pharmaceutical industry
2022/05/25 The Times of India India to emerge as largest destination for medical tourism
India Gov Invest Ind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