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軍力再擴張 軍費支出比一比

圖/NATO

在本週匈牙利國會通過瑞典加入北約(NATO)申請案後,北約成員國將增加至 32 個,這也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歐洲地緣政治再度產生變化。儘管如此,這個軍事聯盟裡的部份成員國卻一直不願意達成當初共同決議的國防支出承諾,這也引起美國總統擬參選人川普的重磅批評。

然而,這個軍事聯盟日前卻遭到川普重話挑戰,目前正積極參與共和黨總統初選的川普公開表示,倘若他再度當選,將不會出手捍衛那些沒有達到北約國防支出目標的成員國,更加碼表示會「鼓勵」俄羅斯攻擊那些未能履行財政義務的成員國。川普這席話自然已引發白宮和西方各國官員譴責。

然而,北約成員國曾在 2014 年同意,到 2024 年前至少拿出國內生產毛額(GDP)的 2% 用於國防支出,當年俄國出兵占領烏克蘭領土克里米亞半島(Crimea)引發歐洲安全危機。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曾表示,他將 2% 的目標視為底線而非目標,並強調在俄烏戰爭後還會增加支出。儘管不同意川普的狂言,但北約仍有許多成員國多年來一直不願意提升國防支出也是事實,也因此川普多年來都會嚴詞抨擊這些歐洲國家一直在慷美國軍事之慨、不願意為保衛歐洲和自己國家付出心力。

北約最新32個成員國地圖,以及這些成員國的國防支出GDP佔比比較。
圖/報呱(點圖可放大

根據北約統計,2022 年達標的國家僅有 7 個,2023 年達標的成員國好不容易增加到 11 個,分別是芬蘭、波蘭、匈牙利、羅馬尼亞、希臘、愛沙尼亞、英國、拉脫維亞、立陶宛、美國、斯洛伐克,其中芬蘭還是去年底才加入北約的新成員。

史托騰柏格在 2 月 15 日北約國防部長會議開始前公布最新的預估數據:自去年以來,國防支出達到 GDP 2% 目標的北約成員國幾乎已經增加一倍。根據歐洲媒體 20 日的報導,北約 32 個成員國中有 18 國預計今年將達標,比 2023 年達標的 11 國還要更多。

2024 年預計將是歐洲國家國防支出連續第二年增加超過 300 億美元的一年,從俄羅斯 2022 年全面入侵烏克蘭的 3,130 億美元增加至 2023 年的 3,470 億美元,再增至 2024 年的 3,800 億美元。這將是首次達到其 GDP 總和的 2% 目標。

同場加映:
瑞典確定入北約!匈牙利國會壓倒性通過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2/20 NATO Defence expenditures and NATO’s 2% guideline
2024/02/21 Airforce Technology Nato European allies reach 2% GDP defence target for first time in 2024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