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沙尼亞外情局長:俄羅斯可能於十年內和北約開戰

圖/擷取自Time Radio

週二(2 月 13 日)愛沙尼亞對外情報局長羅辛(Kaupo Rosin)表示,俄羅斯選擇一條與西方長期對抗的道路,有可能在未來十年內和北約開戰。這項評估是基於俄羅斯擴張軍備的現實,俄羅斯正計劃將其與北約盟國(芬蘭及波羅的海三國)邊境地區的駐軍提高一倍。

不過短期內俄羅斯對北約國家發動軍事襲擊的「可能性極小」,因為俄羅斯有部分軍力被牽制在烏克蘭,且歐洲擴張軍事的規模可能與俄羅斯相當。羅辛強調,北約國家沒有準備的話,遭到攻擊的可能性會比較高。

2014 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波羅的海國家提高警覺,軍事開支都增加到其經濟規模的 2%,其他北約國家也是如此,例如德國計畫到 2027 年要在波羅的海地區部署 4,800 名戰備部隊,這二戰以來德國首次在國外部署兵力。羅辛表示,北約各國都朝著正確方向前進,以應對俄羅斯的威脅。

關於烏俄戰爭,羅辛認為俄羅斯必須動員更多軍隊,才有可能在烏克蘭戰場有所突破,這不大可能在 3 月總統大選前發生。同時他也表示,俄羅斯補給彈藥的能力高於烏克蘭,除非西方增加支持,否則烏克蘭不太可能改變戰場局勢。

波羅的海三國
(圖/Google Map/報呱再製)

目前俄羅斯雖然沒有攻擊波羅的海國家的跡象,俄羅斯卻對數名波羅的海國家政治人物發出通緝,這包括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國務卿彼得柯普(Taimar Peterkop)、立陶宛文化部長凱瑞斯(Simonas Kairys)以及數名前拉脫維亞議員。

波羅的海三國都曾是前蘇聯成員,但現在都是歐盟和北約成員,自俄羅斯於 2022 年 2 月入侵烏克蘭以來,三國是烏克蘭的堅定支持者,直言批評俄羅斯,並拆除大部分蘇聯時代的紀念碑,包括紀念二戰陣亡蘇聯士兵的紀念碑,「破壞歷史情感」於是成為他們遭到通緝的理由。

不過,除非他們越過邊境進入俄羅斯,這通緝令並不會產生什麼實質效果。立陶宛文化部長凱瑞斯則說,會被通緝表示他「採取了積極、有原則的行動」。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2/13 Reuters(路透社) Russia preparing for military confrontation with West, says Estonia
2024/02/13 Reuters(路透社) Russia puts Estonia prime minister on wanted list for destroying Soviet monumen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