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脫維亞歐洲議員被控俄羅斯間諜 其他議員稱「還有更多」

「我是個『特務』,『和平的特務』」拉脫維亞籍歐洲議會議員茲達諾卡在面對外界質疑時如此回應。  圖/European Union

上個月底,俄羅斯調查報紙《Insider》在一篇文章中指控拉脫維亞籍歐洲議會議員茲達諾卡(Tatjana Zdanoka)多年來一直是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 前蘇聯時期 KGB 的繼承組織)的間諜。

2022 年 3 月歐洲議會投票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整個議會只有 13 名議員投下反對票,茲達諾卡是其中之一。

歐洲議會對該報導十分認真,迅速就相關指控對現年 73 歲的茲達諾卡展開調查。當時茲達諾卡聲明表示,「和拉脫維亞許多知名人士不同,我和 KGB 從無關聯,和任何情報機構都無關聯」。

早先《Insider》的報導以波羅的海三國新聞站「Delfi」、拉脫維亞新聞調查中心「Re:Baltica」和瑞典日報《Expressen》的聯合調查為基礎,報導中明確指稱茲達諾卡代表 FSB 第五軍種工作,至少在 2004~2017 年間向兩名不同的俄羅斯官員提出報告。

《Insider》報導提到,取得茲達諾卡與俄羅斯官員之間的電子郵件通訊,她在郵件中提出明確詳細的報告,描述她作為歐洲議會議員的工作,試圖在她的家鄉(波羅的海地區)培養親克里姆林宮的情緒。

拉脫維亞安全部門 VDD 也因《Insider》報導讓而啟動調查。當時 VDD 表示,茲達諾卡身為歐洲議會議員擁有的豁免權是她「能夠支持俄羅斯地緣政治利益活動的重要因素」。不過即便相關指控查證屬實,由於 2016 年後,協助外國破壞拉脫維亞才需承擔刑事責任,茲達諾卡的行為不見得會在拉脫維亞受到處罰。

拉脫維亞籍歐洲議會議員茲達諾卡是否真被俄羅斯特務機關所吸收?有待歐洲議會深入調查才能釐清
圖/Christo Grozev / The Insider

茲達諾卡已被禁止參加六月的歐洲議會選舉,目前正在接受議會調查。而在本週二(2 月 6 日)的會議上,茲達諾卡發表帶有挑釁的演講,她說自己確實是「agent」(特務),「和平的 agent,歐洲沒有法西斯主義的 agent,少數民族權利的 agent,從里斯本到烏拉山一個統一歐洲的 agent」,並且補充說,「我要為自己沒能成為一個成功的 agent 向人民道歉」,因為現在歐盟與俄羅斯關係嚴峻。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席納斯(Margaritis Schinas)指出,俄羅斯利用虛假訊息作為對烏克蘭戰爭的工具,俄羅斯歪曲事實,提出虛假的「去納粹化」口號,並且「利用戰爭疲勞來轉移注意力」。

其他拉脫維亞籍的歐洲議會議員則說,事實上還有其他議員在知情狀況下,在歐洲議會為俄羅斯的利益活動。法國籍的歐洲議會議員洛瓦索(Nathalie Loiseau)一直致力於根除外國對歐盟議會的干涉,她呼籲同事「睜大眼睛,請記住,俄羅斯的操縱對我們的民主來說是一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2/06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I am an agent, an agent for peace,’ says MEP accused of spying for Russia
2024/0​1/​29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Probe opened into Latvian MEP accused of spying for Rus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