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報呱世界歐非

關鍵設備持續流入受制裁俄羅斯 Intel、華為是主要製造商

俄烏戰爭爆發後,西方國家實施廣泛的制裁,這些禁令對遏止軍火相關企業援助俄羅斯究竟有多大效果?上週歐盟在峰會上指出,有十數家中國企業向俄羅斯提供關鍵技術,並揚言要公布這些企業名稱,不過違反制裁禁令的不只中國,還有西方國家的企業。

許多軍民兩用及先進裝備都在制裁之列,但分析烏克蘭戰場上的武器殘骸可知,依舊有這類設備流入俄羅斯,被用於俄羅斯的口徑巡弋飛彈(Kalibr)、海鷹無人機(Orlan)、卡 52「短吻鱷」攻擊直升機(Ka-52 “Alligator”)等。

西方國家設法攔截這些「高度優先戰場物件」流入俄羅斯,要能做到這一點,首先必須辨識出這類設備的主要製造商。根據基輔經濟學院(Kyiv School of Economics)的分析,最主要的製造商分別是 Intel、華為、Analog Devices、AMD、Texas Instruments(德州儀器)、IBM。除了華為,全部都是美國公司。

被烏克蘭擊落的伊朗的「見證者-136」(Shahed-136)無人機殘骸
圖/UKRAINIAN ARMED FORCES

《Politico》引述基輔經濟學院的報告指出,儘管戰爭制裁一度影響俄羅斯進口微電子、無線和衛星導航系統及其他受制裁關鍵零件,但現在已經恢復到接近戰前的進口量,今年前九個月的月進口額高達 9 億美元。這表示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只產生暫時性的影響,靠著中國、香港、伊朗、哈薩克及土耳其(北約成員國)的協助,俄羅斯已相當成功的重組起供應鏈。

歐盟雖然實施全聯盟的貿易禁令,但執行有賴各成員國合作,並不是所有人都樂於配合,例如匈牙利總理奧班就公開表示同情俄羅斯,奧地利過去曾涉入蘇聯軍工複合體,這些都讓執法變得困難。雖有證據顯示存在眾多違反制裁的行為,實際上受到歐洲國家執法部門追究的卻很少。

儘管俄羅斯總統蒲亭在歐陸近乎聲譽破產,但俄羅斯權貴的錢在歐盟各國還是很受歡迎,法國、西班牙、瑞士都有這些人的房地產投資。同一時間,有將近 1,600 家西方跨國公司持續在俄羅斯運作,退出俄羅斯市場的宣言不盡然都付諸實現。

《Politico》最後結論指出,西方國家的制裁禁令收效幾何,端視各國政府「是否有意願執行決定,而到目前為止,證據表明,他們沒有意願」。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2/11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Sanctions aren’t working: How the West enables Russia’s war on Ukra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