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裔​烏克蘭人:匈牙利總理反烏克蘭入歐盟論點空洞

居住在烏克蘭西部外喀爾巴阡州的少數族裔,匈牙利裔的烏克蘭人,在祭典中穿著傳統服飾  圖/zakarpattya.net.ua

歐盟領袖峰會將於 14~15 日召開,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在會前的週三公開呼籲,希望歐盟成員國一致持續支持烏克蘭。她的呼籲與匈牙利總理奧班的發言形成鮮明對比。

前情提要:匈牙利總理:維護歐盟團結,不應啟動烏克蘭入盟談判及五百億援烏基金

匈牙利總理奧班是公開的俄羅斯支持者,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一直與歐盟立場相左。他反對持續援助烏克蘭,並揚言要在峰會上否決推動烏克蘭加入歐盟的計畫。

歐盟執委會希望在本週的峰會上就烏克蘭入盟案作出決定,只要烏克蘭滿足四項先決條件,就開始與烏克蘭進行成員資格談判,速度快的話,三月就可以開始。

上週烏克蘭通過一項法律,處理匈牙利提出的、烏克蘭境內少數民族的問題。這項法律解決了四項先決條件中的三項,接下來烏克蘭只剩下一件任務:通過一項遏制寡頭的新遊說法。

奧班強力杯葛烏克蘭加入歐盟,理由是烏克蘭政治腐敗,且居住在烏克蘭西部的匈牙利人權利遭剝奪。不過他的說法未見得獲得烏克蘭境內匈牙利人的支持。過去匈牙利和烏克蘭兩國就曾為居住在西烏克蘭的匈牙利裔能否合法使用他們的母語而有過爭執 —— 位於在烏克蘭最西部的外喀爾巴阡州(Zakarpattia Oblast)境內有大約 15 萬名匈牙利裔的烏克蘭人 —— 儘管該地現在屬於烏克蘭境內,但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這裡原本都還屬於奧匈帝國的領土範圍。

烏克蘭不僅烏東與俄羅斯有歷史上的糾葛,在最西部的外喀爾巴阡州也與鄰國匈牙利有紛爭
圖/Euronews

居住在外喀爾巴阡州的居民表示,他們就和所有烏克蘭公民一樣,都在為歐洲價值而奮鬥。烏克蘭烏日霍羅德國家大學(Uzhgorod National University)教授尚多爾(Shandor)表示,他從戰爭初期就自願從軍,目前約有四百多名匈牙利裔的烏克蘭人服役。儘管總理奧班侈談他與俄羅斯總統蒲亭的關係,匈牙利民間組織和一些城市卻主動支援匈牙利裔的烏克蘭人,提供價值三百萬美元的無人機、保暖衣物等設備。

烏克蘭境內確實存在族裔問題,少數民族在學校裡可以使用哪些語言依舊存在爭議。許多匈牙利裔人口已經離開烏克蘭,但也有不少留下來與其他烏克蘭人共同奮鬥。

為了符合歐盟的標準,上週烏克蘭通過關於少數民族權利的最新立法,並允許私立學校、大學、媒體和其他領域使用包括匈牙利語在內的歐盟語言。

烏克蘭迫切希望加入西方陣營,若能順利加入歐盟,將可獲得五百億歐元的經濟資助和兩百億歐元的軍事支持,是烏克蘭急需的關鍵戰爭資金。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2/13 Reuters(路透社) Support Ukraine for “as long as it takes”, EU chief urges bloc
2023/12/13 Reuters(路透社) Orban opposes Kyiv’s EU accession bid; not all Hungarians in Ukraine agre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