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總理:維護歐盟團結,不應啟動烏克蘭入盟談判及五百億援烏基金

左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為匈牙利總理奧爾班(圖/European Union)

12 月 4 日匈牙利總理奧班表示,希望下週召開的歐盟領導人峰會不要就烏克蘭入盟議題做出任何決定,亦即不要在戰爭尚在進行時開啟成員國入盟談判。

烏俄戰爭爆發後,歐盟對俄羅斯施加嚴厲制裁,但奧班依舊與克里姆林宮維持良好關係,他的立場與歐盟執委會不同,執委會期望烏克蘭滿足一些條件後就展開入盟談判,但這沒有歐盟領導人的一致支持就辦不到。

週一奧班致信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信中除了提出上述要求,也要求峰會不要決定是否提供烏克蘭五百億歐元基金。奧班信中指稱,若要在 12 月處理這些問題,勢必「因明顯缺乏共識而致失敗」,他並且強調,「為了維護我們最重要的資產,團結,歐洲理事會應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的發言人拒絕評論奧班這封信,但其他歐盟國家已明確表示,希望在 12 月 14~15 日(下週四、五)的布魯塞爾峰會上討論烏克蘭入盟前景和預算提案。支持烏克蘭的歐盟國家外交官希望儘早就烏克蘭入盟和財政援助達成協議,否則恐怕對烏克蘭造成重大打擊,也等於在幫助俄羅斯。若是奧班堅持反對立場,可能明年年初還要為此再進行一次集會。

除了烏克蘭,下週的峰會預計還會討論摩爾多瓦、喬治亞、波士尼亞等國的入盟申請。

歐盟 27 個成員國的特使於本週二舉行會議,為下週峰會起草結論。路透社報導指出,曾見到一份署期 12 月 4 日的文件草案,內稱「歐洲理事會決定對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啟入盟談判」,喬治亞則以該國履行為滿足條件為前提獲得歐盟候選國地位,此外「一旦波士尼亞達到歐盟對成員國資格標準」,歐盟就可開啟該國入盟談判。

不過這預先起早的結論不見得會成為現實。一名歐盟外交官表示,上週米歇爾前往匈牙利和奧班會面,但未能影響奧班,「兩手空空」離開布達佩斯。這名外交官說,要讓 27 個成員國一致同意烏克蘭加入歐盟「非常非常困難」。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2/04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Hungary’s Orbán rejects talks on Ukraine’s EU bid
2023/12/04 Reuters(路透社) Hungary’s Orban demands EU skip decision on Ukraine membership talk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