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大集團被列「國際戰爭贊助商」 大疆無人機持續湧入俄羅斯

中國海洋石油集團、中國石油化工集團、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這三大國有企業被烏克蘭點名為「國際戰爭贊助商」  圖/National Agency on Corruption Prevention Ukraine

週二(10 月 3 日)烏克蘭國家反貪腐局發表聲明指出,中國海洋石油集團(CNOOC)、中國石油化工集團(Sinopec)、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這三大國有企業正和俄羅斯積極合作,並「透過向(俄羅斯)大量繳稅」來資助俄羅斯的軍事及軍火工業,現已將這三大集團列為「國際戰爭贊助商」(international sponsors of war),這對企業聲譽會造成重大影響。

烏克蘭戰爭爆發後,中國屢次對戰爭導致的經濟衝擊表示憂慮,但始終拒絕公開譴責俄羅斯。對於和俄羅斯合作的中國企業,烏克蘭現已加強執法力道,在此之前曾將中國建築集團、阿里巴巴和小米列入名單。

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後失去歐洲市場,總統蒲亭於是在今年 3 月宣布建造西伯利亞力量二號(Power of Siberia 2)天然氣管道,管線預計將通過蒙古向中國輸送 500 億立方米天然氣。不過評論家認為,此舉象徵義大大過實質,因為中國只會大幅降價購買能源。

今年 4 月,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是戰爭爆發以來烏中兩國領導人首次談話,當時澤倫斯基表示,談話「漫長而有意義」,並說他相信增加外交接觸會有積極效果。

中國大疆無人機自從俄烏交戰以來就退出俄羅斯市場,但仍頻繁在俄軍所使用的無人機中出現。
圖/Photo by Sergei SUPINSKY

然而中國的表現與其言論不一致。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後,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便宣布將退出俄羅斯市場,一年多後的現在,大疆無人機卻還出現在烏克蘭戰場,甚至發揮重要作用。自由歐洲電台報導指出,大疆出售小型低成本無人機給俄羅斯一些「實體」,這些實體或者是俄羅斯國營企業,或者是俄羅斯軍工聯合體的一部分。這些無人機流入俄羅斯的訓練中心,有時候訓練中心網站或 Telegram 會明白表示正用大疆無人機進行,以應烏克蘭戰爭。

自由歐洲電台報導指出,消費型無人機在戰場上變得愈趨重要,於是新的全球供應網路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要克服制裁等各種難關,將無人機送往交戰的兩國。2023 年的貿易數據顯示,烏克蘭取得數百萬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和零件,分析烏克蘭海關資料可知,其中大部分銷售都透過歐洲的中間商進行.同一時間,俄羅斯也能透過不同方法買到更多的中國無人機。今年 9 月 1 日中國頒布新的無人機出口禁令,但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專家認為,無人機從中國進入俄羅斯的管道太多,也可以利用白俄羅斯、土耳其或中亞國家為中間人,這出口禁令不見得真會造成影響。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0/03 Radio Free Europe(自由歐洲電台) Chinese Drones Flow To Training Centers Linked To Russian War In Ukraine
2023/10/03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Ukraine accuses Chinese oil and gas firms of sponsoring Russia’s war
2023/10/03 The National Agency on Corruption Prevention Oil gets even darker: NACP adds the three largest Chinese oil and gas companies to the list of international sponsors of w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