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部長們」訪歐強化數位基礎設施 立陶宛以台灣為亞洲戰略重點

衛星網路通訊基礎設施  圖/SES

「為了避免通訊基礎設施遭破壞而導致全面斷網,台灣向歐洲尋求協助。」上週《Politico》如此報導,稱「台灣的部長們」造訪歐洲尋求協助,以對抗中國的威脅。

「台灣的部長們」指的是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和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報導稱兩人於 6 月造訪歐盟(布魯塞爾)及英國、盧森堡等國家,目的在於「建立更具韌性的數位基礎設施」。他們 6 月的行程獲得台灣媒體報導,但在歐洲幾乎沒有引起媒體注意。上週《Politico》報導並引述 4 月美聯社新聞,稱部長們此行可能和今年稍早馬祖海底電纜疑遭中國破壞有關。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接受《Politico》訪問時指出,通訊基礎設施的韌性對國家來說非常重要,為此台灣正「與夥伴展開合作」。借鑑 Starlink 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後扮演的替代系統角色,衛星通信系統正是台灣尋求合作的領域之一。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負責衛星網路的建構,她在 6 月中造訪英國衛星服務供應商 OneWeb,隨後彭博社引述唐鳳的話指出,OneWeb 將在今年年底前向台灣提供服務。不過兩位部長並未證實其活動與馬祖海底電纜遭破壞直接相關。

衛星通訊系統傳輸路徑:
行動裝置 → 用戶端天線 →低軌通訊衛星 → 閘道器 → 既有網路與資料中心 → 閘道器 → 低軌通訊衛星 → 用戶端天線 → 行動裝置

《Politico》報導也指出,唐鳳接觸的不只英國 OneWeb 一家,也接觸盧森堡供應商 SES。根據 SES 公關部門的說法,在易受災害地區,地面網路可能突然因災害中斷,因此台灣政府認為發生災害時可轉向衛星網路。據了解台灣與 SES 的合作圍繞著台灣政府「在災難情況下迅速恢復雲端服務」的需求,SES 和微軟並且為此提出專用的 5G 網路。

陳正祺表示,台灣「和歐洲國家有衛星方面的合作」,但並未具體說明是哪些合作。上週「長期對中強硬的立陶宛」發布一項新的亞洲戰略,其中提到加強與台灣在技術和韌性方面的合作,也讓人將之與陳正祺所稱的合作聯想在一起。

報呱小教室

立陶宛的亞洲戰略(Lithuania’s new Asia strategy)
立陶宛在主持北約峰會期間公布其新的亞洲戰略,顯示立陶宛不顧來自中國的強大壓力,決心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文件中將對台貿易關係列為立陶宛的「戰略重點」之一,且所使用的語言比相對溫和的歐盟更近一步,直接將中國描述為「全球經濟和軍事大國,在國內鞏固不斷強化的獨裁控制方法,並實行日益激進的外交政策,旨在對外投射力量」。

雖然中國對歐盟施以強大壓力,立陶宛的報告中指出,「中國對立陶宛施加經濟和外交壓力失敗了,這表示一個國家只要建立社會韌性,並擁有可靠的合作夥伴,就能夠抵禦經濟勒索」。文件中稱台灣是與立陶宛「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也是該地區重要的經濟和技術夥伴」,發展與台灣的經濟關係不僅是立陶宛的戰略重點之一,也是立陶宛「經濟多元化政策」的一部分。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7/14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Taiwan seeks Europe’s help to protect digital infrastructure against Chinese threat
2023/07/06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Lithuania defies China over Taiwan ties in new Asia strategy
2023/06/17 Bloomberg(彭博社) Taiwan Expects UK Satellite Cover Over Island by Year End: CNA
2023/04/18 AP(美聯社) Taiwan suspects Chinese ships cut islands’ internet cabl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