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同意瑞典加入北約    盼加速土耳其入歐盟進程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中)7月10日在北約峰會前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左)、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右)在維爾紐斯會談  圖/NATO

週二(7 月 11 日)北約峰會在立陶宛維爾紐斯舉行,會前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告訴記者,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同意不再抵制瑞典(Sweden)加入北約,並承諾會儘速提交批准書給國會。

在此之前,土耳其一直以瑞典包庇庫德武裝組織庫德工人黨(PKK)為由,拒絕瑞典加入北約組織,但與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及史托騰柏格會面後,基於瑞典方面的調整,艾爾段改變態度,向史托騰伯格做出推動瑞典入盟的「明確承諾」。

根據北約、瑞典和土耳其的聯合聲明,瑞典已經修訂法律,擴大針對庫德工人黨的反恐合作,也重啟對土耳其的武器出口,這是促使土耳其改變態度的重要原因。聲明並且指出,瑞典和土耳其同意訂定新的「雙邊安全契約」,瑞典還將提出一份「路線圖,作為打擊一切型式恐怖主義的基礎」。

不過,就在 10 日三方達成共識前一天,艾爾段釋放給媒體的訊息還是土耳其反對瑞典加入北約。9 日艾爾段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在通話中向拜登表示,他認為瑞典尚未採取足夠政策來說服土耳其同意瑞典入盟。兩國總統通話後的雙邊聲明指出,瑞典修訂反恐法律,是「朝正確方向的作為」,但在土耳其被禁止的庫德工人黨持續在瑞典舉行示威活動,這讓反恐修法「變得無效」。

隔日艾爾段改變態度,同意促成瑞典加入北約,拜登對此表示歡迎,並說期待與土耳其和瑞典合作,「加強歐洲-大西洋地區的防禦和威懾」。

德國終於願意派兵永駐立陶宛,對北約東翼多了一層安全保障。否則來自俄羅斯與其飛地加里寧格勒,以及白俄羅斯的威脅,對北約東翼,特別是波羅的海三國來說,國安風險很高。
圖/報呱製圖(點圖放大
歐盟和北約成員國分布圖
芬蘭在2023年4月4日北約成立74週年紀念日當天,正式成為第31個會員國
圖/報呱製圖(點圖放大

土耳其除了以庫德工人黨為瑞典入盟談判條件,外界也揣測土耳其試圖以此為籌碼,向美國購買 F-16 戰鬥機。週日拜登與艾爾段的通話中卻曾談起此一問題,不過艾爾段表示,把 F-16 和瑞典入盟連結在一起是不當的揣測。

拜登與艾爾段的雙邊聲明還指出,艾爾段在通話中「提出希望恢復土耳其加入歐盟資格的願望」,他希望在北約峰會上見到歐盟成員國釋出「明確強烈的訊息」,支持土耳其加入歐盟。

土耳其於 1999 年正式成為歐盟候選國,但入盟談判在過去十年間陷入僵局,因為土耳其並未承諾作出必要改革,來符合歐盟所制定的標準。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7/10    Reuters(路透社)    Turkey gives green light to Swedish NATO membership bid
2023/07/10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Turkey agrees to back Sweden’s NATO membership bid
2023/07/09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Sweden still not ready for NATO, Erdoğan tells Bide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