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重申立陶宛永久駐軍承諾    捍衛北約東翼

德軍將永遠駐軍在立陶宛,以維護北約東翼安全  圖/picture-alliance/dpa/P. Schulze

週一(6 月 26 日)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造訪立陶宛表示,德國作為北約成員國和最大經濟體,將會恪守承諾,捍衛北約東翼。佩斯托瑞斯指的是 2022 年 6 月,也就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四個月,德國向立陶宛做出的承諾:將會派遣一個旅到立陶宛,以預防來自俄羅斯的襲擊。立陶宛西邊與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接壤,東邊與白俄羅斯接壤,相較於其他北約國家,有更高腹背受敵的風險。(波蘭是另一與加里寧格勒接壤的北約國家。)

雖然去年做出如此承諾,實際上德國一直拒絕將這個永久的旅駐紮在立陶宛境內,截至目前為止,只有該旅指揮所約 20 人駐在立陶宛境內的盧克拉(Rukla),其餘人員分散在德國境內各處。

週一佩斯托瑞斯則說,德國決定要在立陶宛永久部署一個四千人的陸軍旅,以配合北約的國防規劃,但此外他沒有談及明確的時間表。佩斯托瑞斯說,最重要的是立陶宛具備相關基礎設施,德國會配合立陶宛的進度,因此這樣的部署不可能在「數個月內」完成。他並且說這部署計畫會配合北約的區域計畫,以預防來自俄羅斯的襲擊。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則表示,他預計立陶宛的相關基礎設施要在 2026 年完成。

佩斯托瑞斯還說,軍力部署除了牽涉基礎設施,還得考慮北約的歐洲盟軍最高統帥(SACEUR)須保有在東翼調動部隊的能力。

德國終於願意派兵永駐立陶宛,對北約東翼多了一層安全保障。否則來自俄羅斯與其飛地加里寧格勒,以及白俄羅斯的威脅,對北約東翼,特別是波羅的海三國來說,國安風險很高。
圖/報呱製圖(點圖放大

週一佩斯托瑞斯與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在立陶宛觀摩德國和立陶宛的「獅鷲風暴」北約聯合軍演(Griffin Storm 23),這是兩國間第三次進行此類演習,預計演習要延續到 7 月 7 日,結束後不到一週,北約峰會就要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

佩斯托瑞斯向媒體解釋,德國之所以改變立場,同意向立陶宛部署一個旅,有一部分是基於德國本身的歷史。在冷戰時期,西德與鐵幕接壤,處於衝突前緣,而現在波蘭和波羅的海三國正處於以前德國的位置,德國有義務挺身而出,保護北約東翼。

佩斯托瑞斯恰好在週末俄羅斯不成功叛變事件後發言,外界因此不無揣測這聲明是否與俄羅斯有關,但德國國防部表示,此事只關係北約維爾紐斯峰會的準備工作,與俄羅斯瓦格納叛變無關。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6/26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Germany ready to put 4,000 soldiers permanently in Lithuania
2023/06/26    DW(德國之聲)    Germany to station 4,000 troops in Lithuania
2023/06/26    Reuters(路透社)    With eyes on Russia, Germany ready to station troops permanently in Lithuan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