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聶伯河水壩被炸潰堤 烏克蘭俄羅斯矛頭互指

由於烏克蘭新卡科夫卡水壩遭人決提導致洪水氾濫,居民趕緊撤離   圖/В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 @ZelenskyyUa

週二(6 月 6 日)烏克蘭南部第聶伯河上的新卡科夫卡水壩(Nova Kakhovka dam)遭人決提導致洪水氾濫,水位在短短數小時間就上升數米之多,導致上萬人被迫撤離,而烏克蘭和俄羅斯雙方都指控此舉是對方蓄意所為。目前所知俄羅斯占領地區的新卡科夫卡水壩遭炸毀,下游已有 24 個定居點被洪水淹沒,還有 150 公噸機油洩漏到第聶伯河(Dnipro River)中。

這座水壩高 30 米,長 3.2 公里,興建於前蘇聯時期(1956),是卡科夫卡水力發電廠的一部分。新卡科夫卡水壩也向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能發電廠供應重要的冷卻用水。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表示,目前札波羅熱核能電廠尚未因水壩潰堤受到直接影響,還在密切監測後續情況。

烏克蘭方面指責俄羅斯炸毀大壩,總統澤倫斯基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卡科夫卡水力發電大壩遭破壞,這項全世界證明,必須從烏克蘭土地的每個角落將他們(俄羅斯人)驅逐出去」。烏克蘭總統顧問薩里夫納(Daria Zarivna)也在社群媒體發文宣布:「爆炸導致 150 公噸機油流入了第聶伯河。」澤倫斯基也同時警告,還有「超過 300 噸(的機油)恐會進一步洩漏」。

烏克蘭南部赫松地區以及第聶伯河上新卡科夫卡水壩周遭地理位置概況
圖/Twitter

俄羅斯在當地扶植的官員說,烏克蘭於格林威治標準時間週一晚間 23:00(台灣時間週二清晨)多次攻擊新卡科夫卡水壩,摧毀水電站的液壓閥,但大壩並未完全被毀。俄羅斯官員稱「已要求所有沿海定居居民做好撤離準備」,並稱已準備好提供一切所需援助。

衛星影像顯示,在新卡科夫卡和赫松市西南方第聶伯夫斯卡灣(Dniprovska)之間,超過 2,500 平方公里的廣大土地上,有許多城鎮和村莊被水淹沒,烏克蘭官員估計約 80 個聚落約 42,000 人面臨洪水威脅,其中有約 25,000 人在俄羅斯控制地區。

炸毀水壩混入機油,誰該負責?

新卡科夫卡水壩出事雖然驚人,但並不令人意外。去年 10 月,當烏克蘭逐步收復原先被俄羅斯佔領的南部赫松地區(Kherson),澤倫斯基便曾敦促西方國家警告俄羅斯,不要試圖炸毀新卡科夫卡水壩。他說俄羅斯在水壩內安置了炸藥,引爆炸藥將導致大規模災難,堪比動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烏克蘭情報部門並且指出,水壩被毀所導致的生態災難將遠超出烏克蘭邊界,而及於整個黑海地區。

目前外界無法判斷水壩遭攻擊究竟何人所為,但當地居民表示,今年 4 月起當地水位就不斷上升,5 月起出現洪水。烏克蘭官員稱札波羅熱聚落發生洪水,與俄羅斯佔領新卡科夫卡水壩有關,但他們無法進入該地區,無從得知俄羅斯軍隊在那裡究竟做了什麼。

究竟是何方炸毀烏克蘭新卡科夫卡水壩?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烏東、烏南居民至今面對戰亂水患紛擾,無法停歇。
圖/В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 @ZelenskyyUa

​英國《泰晤士電台》訪問​烏克蘭國防部顧問薩克(Yuriy Sak)​時詢問他對俄羅斯的說詞有何看法,薩克表示,「總有一天我們不會再討論俄羅斯說什麼」,他指出搞破壞是俄羅斯戰場失利​的一貫做法,「他們只要張嘴就是說謊」,他並且強調攻擊此類基礎措施違法國際法,是戰爭犯罪行為。

同日國際法院(ICJ)開庭審理馬航 HM17 班機墜毀事件,烏克蘭及俄羅斯的律師團同時出席,這是去年 2 月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兩國法律團隊首次在國際法院相遇。烏克蘭無任所大使柯尼夫契(Anton Korynevych)在審判開始前致詞,提到俄羅斯攻擊新卡科夫卡水壩之舉,他說「俄羅斯無法在戰場上擊敗我們,因此以民用基礎設施為目標,試圖讓我們屈服」,並說「俄羅斯的行為是恐怖主義國家的行為」。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6/07    Reuters(路透社)    Kakhovka dam: what happened and what do we not know?
2023/06/06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 denounces Russia as ‘terrorist state’ at World Court hearing
2023/06/06    Times Radio(英國泰晤士電台) Kherson dam destruction is a ‘Russian war crime’ | Yuriy Sak(訪問影片)
2023/06/06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Nova Kakhovka dam: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Ukraine’s strategically important reservoir
2023/06/06    Reuters(路透社)    Major dam breached in southern Ukraine, unleashing floodwat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