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指烏克蘭恐攻莫斯科​    瓦格納首腦:房子燒掉算了

莫斯科5月30日上午受到罕見的無人機攻擊,多棟建築遭「輕度」破壞,但沒有人員傷亡。俄羅斯指控烏克蘭恐攻莫斯科​    圖/Twitter

週二(5 月 30 日)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當天烏克蘭出動八架無人機,「對莫斯科住宅展開恐怖攻擊」,所幸全部都為俄羅斯防空系統摧毀。他說這「絕對是基輔政權發動的攻擊」,並以此為「持續開展特殊軍事行動並實現既定目標的必要性」。培斯科夫還說,總統蒲亭一早就開始工作,已經透過相關部門獲得情報。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以殘酷治軍、言語粗鄙著稱,一直以來,他嚴厲批評俄羅斯政軍商界精英沒有投入戰爭,這次八架無人機當中有三架在這些人聚居的 Rublyovka 郊區遭到擊落,也給他大放厥詞的機會:

「你他媽的​一開始​為什麼讓這些無人機飛到莫斯科?誰在乎它們飛到 Rublyovka 你家頭上!你房子燒掉算了!普通人家被有裝炸藥的無人機撞到該怎麼辦?作為公民,我對這些人渣屁眼​​塗著昂貴藥膏靜靜坐著什麼都不管感到非常氣憤。人們有權對他們提出這些問題。這些渾帳!我已經警告很多次了,但沒人願意聽。」

無人機攻擊莫斯科是俄羅斯的單方面指控,烏克蘭已經否認涉入。英國空軍退役中將貝爾(Sean Bell)接受《泰晤士電台》訪問時表示,外界揣測此事可能是俄羅斯自導自演,考慮到蒲亭震怒,宣稱這將導致戰爭升級,且莫斯科突然受到空襲,能夠凝聚俄羅斯人同仇敵抗之氣,確實不排此一可能。

俄羅斯指控烏克蘭恐攻莫斯科,但也可能是克里姆林宮刻意佈好的局。
圖/擷取自Time Radio

俄羅斯宣稱莫斯科遭空襲同日,基輔市軍民行政負責人波普科(Serhiy Popko)表示,俄羅斯持續對基輔展開空襲,週一到週二的連夜空襲是 24 小時內的第三波,烏克蘭防空部隊總共摧毀二十多架俄羅斯無人機。根據波普科的說明,這些都是伊朗製的 Shahed 無人機,目前還不清楚俄羅斯總共發射了多少架。

本週北約外長會議在挪威奧斯陸展開,將試圖縮小各國對於烏克蘭快速加盟北約的歧見。東歐及波羅的海國家強力支持烏克蘭入盟,但美國和西歐國家比較謹慎,憂慮烏克蘭加盟可能將北約推向與俄羅斯全面戰爭。上週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曾明確表示,只要烏克蘭戰爭還在持續,烏克蘭就無法加入北約,「重點在於戰爭結束後」。

週一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表示,他認為俄羅斯還試圖想贏得戰爭,在這情況下不可能願意進行和平談判,戰事恐怕將延續到夏天之後。他並且說,目前蒲亭集結了三十萬士兵,是去年發動戰爭時的兩倍,可見他有很強的意願要贏得戰爭。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5/30    Time Radio(英國泰晤士電台)    Putin ‘could be behind Moscow drone attack’ as a false flag operation | retired Air Vice Marshall(訪問影片)
2023/05/30    Reuters(路透社)    NATO seeks to narrow differences over Ukraine membership bid
2023/05/30    Reuters(路透社)    Russia’s reaction to the drone attacks on Moscow
2023/05/30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 says it destroyed more than 20 drones in Russia-launched attack on Kyiv
2023/05/29    Reuters(路透社)    EU’s Borrell: Russia won’t enter negotiations while trying to win w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