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言論觸怒亞塞拜然 南高加索​兩國於歐洲政治共同體峰會議和蒙陰影

圖左中為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與圖右中為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在歐洲政治共同體峰會會面(圖/歐盟理事會)

上週四(6 月 1 日)歐洲政治共同體峰會(EPC summit)在摩爾多瓦召開,共有 47 國政要出席,峰會討論歐洲許多重要事務,高加索局勢也是其中之一。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與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在峰會期間會面,商議兩國領土問題,同時與會的還有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德國總理蕭茲。

長久以來,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爭執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領土,並且仰賴俄羅斯保護,但俄羅斯因烏克蘭戰爭自顧不暇,5 月下旬亞美尼亞於是宣佈,將與亞塞拜然議和,只要亞塞拜然保證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亞美尼亞裔人口的安全,亞美尼亞將承認該地區屬於亞塞拜然。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激戰區地圖
圖/Middle East Eye

前情提要:亞美尼亞施壓俄羅斯    揚言退出集體安全公約

兩國議和將大幅改善長年動盪的高加索地區,而上週四會議過後,米歇爾對外表示,這次會議討論邊界劃定、和平條約等許多重大安全議題,為 7 月 21 日將在布魯塞爾舉行的下一次會議作出良善準備。他還說,將邀請阿利耶夫、帕辛揚、馬克宏與蕭茲在 EPC 的下次會再見。他說這表示歐盟正努力為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關係正常化方面提供幫助。

奇怪的是,愛麗舍宮在會後發表一項聲明,稱三位西方領袖(米歇爾、馬克宏、蕭茲)強調要界定並保障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亞美尼亞人的權利及其保障,敦促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尊重其「所有承諾」,呼籲兩國釋放戰俘並避免「敵對言論」。

對於愛麗舍宮的聲明,亞塞拜然外交部表示,「法國總統單方面就會議發表聲明,並未反映各方立場,且有所扭曲。不幸的是,這不是法國第一次有此類作為,這對和平進程也沒有積極貢獻」,不過並未明確指出法國的聲明中有哪些地方不實。法國外交部面對亞塞拜然外交部的批評,表示愛麗舍宮只是「列出會議結論」而已。

法國一直以來是亞美尼亞的盟友,在這次會面之前,馬克宏是亞塞拜然嘲弄的對象,去年 11 月亞塞拜然甚至揚言,兩國議和不可有馬克宏在場。這次愛麗舍宮的聲明在亞塞拜然受到廣泛報導,重點大體放在該國政府批評、譴責愛麗舍宮不當代表會議發言。

在摩爾多瓦峰會之前,萊姆金預防種族滅絕研究所(Lemkin Institute for Genocide Prevention)曾發表給馬克宏的公開信中,呼籲馬克宏協助避免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大規模人口外流,並且將之形容為一種種族滅絕。亞塞拜然方面則一直堅持該地區的亞美尼亞人要放下武器,以換取「特赦」。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6/02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Azerbaijan accuses Macron of ‘distorting’ Armenia peace talks after EU summit
2023/06/02    EU Neighbours East(喬治亞歐盟東鄰論壇)    Leaders of Armenia and Azerbaijan meet Charles Michel, Olaf Sholz and Emmanuel Macron in Moldova
202​2​/​11​/2​5​    ​France 24(​法蘭西 24 台)    Azerbaijan says no to Armenian peace talks if Macron pres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