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推非拘束性 AI 公約​ OpenAI 執行長籲成立國際 AI 組織

​​歐盟推非拘束性 AI 公約​,OpenAI 執行長籲成立國際 AI 組織(圖/Botnation/報呱後製)

面對迅速發展的人工智慧,歐盟執委會已於 2021 年提出《人工智慧法案》(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ct),禁止高風險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但這項有拘束力的法案還必須在歐洲議會完成立法,並通過歐盟各成員國的審查批准,這程序至少還要花費兩年時間。現在作為權宜之計,歐盟執委會試圖推出一項自願性(不具法律約束力的)協議,希望科技巨頭如微軟、Google、OpenAI 等企業同意一套關於透明運作和問責機制的原則。

科技公司高層人員前往布魯塞爾或歐盟成員國首都,以展示他們對管制抱持開放的態度。上週三(5 月 24 日)Google 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造訪布魯塞爾,與主管市場競爭的歐盟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及產業政策執委布勒東(Thierry Breton)會談,之後歐盟高層也就 AI 發表聲明,不過《Politico》形容其內容還不成熟,畢竟上個月 G7 國家才就生成式 AI 引發的相關問題達成共識,還得於今年稍後的 G7 會議中落實討論。

ChatGPT 母公司 OpenAI 執行長阿特曼前往歐洲大國討論 AI 管制方法(圖/pixabay)

皮查伊造訪歐洲同時,OpenAI 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也前往西班牙、法國、波蘭及英國,會見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法國總統馬克宏、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及英國首相蘇納克,此外也與各國相關首長會面討論。他向歐洲人提出一套 AI 管制方法,和他先前在美國國會參議院聽證會上提出的內容大體相合。

阿特曼和皮查伊的態度有相異也有相似之處。皮查伊基本上願意配合管制,只要程序不太過繁瑣,而他認為 Google 面對歐盟 AI 法案有可能導致 Google 無法將 AI 應用在搜尋技術上,是這法案最大的問題。

先前曾有消息傳出,稱阿特曼打算將 ChatGPT 撤出歐洲,但上週五他似乎改變主意,說樂意配合歐盟管制,還說與歐洲官員的談話富於成效。他呼籲要就 AI 建立一個國際組織,有類於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以避免比人類聰明的 AI 威脅人類生存。但他宣稱目前的 AI 模型尚無管制的必要,這等於直接否定了歐盟的看法與立場。

完整報導

==========

看完整報導及收到訂閱通知,請訂閱:

Twitter推特/Telegram: @pourquoitw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5/26 ​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Europe pitches ‘AI Pact’ to curtail the booming tech’s risk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