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中國城之名 德國杜伊斯堡化身歐洲綠能樞紐港

德國杜伊斯堡港(圖/Duisburg/CC3.0)

德國杜伊斯堡(Duisburg)位在德國西部萊茵河谷地,約有 50 萬人口,是歐洲最大內陸港,積極與中國合作建設,有德國的「中國城」之稱,但烏克蘭戰爭引發國際局勢劇變,促使德國重新思考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戰略安全,如今杜伊斯堡正如美國《華盛頓郵報》所形容,「不想再被冠以德國的中國城之名」。

在德中經貿極度友好時期,杜伊斯堡原本已和華為簽訂合作備忘錄,要以華為技術打造杜伊斯堡為「智慧城市」,但去年 11 月杜伊斯堡讓這份備忘錄到期,理由不止一端,其中包括中國與俄羅斯的關係。同一時間,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在杜伊斯堡展開 5G 基礎建設,要在 2025 年讓杜伊斯堡超過 99% 的人口都有 5G 網路可用。

杜伊斯堡不只放棄與華為合作,去年 6 月也發生中國國營的中遠集團(COSCO)退出杜伊斯堡事件。此事不如中遠入股漢堡港貨櫃碼頭股權事件那樣引人注意。最近杜伊斯堡港口公司(Duisburger Hafen AG)總裁龐恩(Markus Bangen)暗示媒體,中遠集團被要求離開杜伊斯堡,這也符合早先杜伊斯堡艾森大學教授陶柏(Markus Taube)的揣測。

杜伊斯堡位在德國西部萊茵河谷地,約有 50 萬人口,是歐洲最大內陸港(圖/needpix)

前情提要:COSCO不是COSTCO!中資中遠集團入股德國漢堡港幾成定局

《華盛頓郵報》指出,過去杜伊斯堡每週都有中國官員到訪,現在只偶有中國訪客。今年年初曾傳出「所謂的中國外交官」和杜伊斯堡當地官員接觸的消息。杜伊斯堡官員擔心這牽涉間諜活動,並未與之見面,但此類事件無疑加深杜伊斯堡對中國的警惕。此外,在商言商,杜伊斯堡港的許多客戶不想捲入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於是杜伊斯堡一反過去大肆宣揚來自中國的鐵道貨運,現在極力主張那只是港口業務的一小部分。

《華盛頓郵報》指出,杜伊斯堡轉向,反映的是歐盟成員國整體的轉向,雖然在歐盟內部,各國步調並不一致。整體而言,歐洲各國逐漸意識到,中國在習近平主政下愈加專制,對台灣的好戰態度變本加厲,也並未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最關鍵的因素出自克里姆林宮,歐洲決策者見到俄羅斯坦克進入烏克蘭的同時,也意識到依賴俄羅斯能源導致的困境,於是反思依賴中國可能需要付出的代價。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的法國分析師陸克(Philippe Le Corre)表示,歐洲人不再像過去那麼天真,只看到中國市場的機會而沒看到問題。

現在杜伊斯堡也積極和歐洲其他國家合作,要打造港口為綠色能源的樞紐,現在已經與荷蘭液體散貨碼頭運營商 Koole 簽署意向書,要在杜伊斯堡港開發液態可再生燃料和氨等原材料罐式碼頭貨櫃,此外合作對象還有瑞士化學品物流公司 Bertschi,發展綠色能源罐式貨櫃和其他化工產品倉庫計劃。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5/​23​    ​The Washington Post(​美國華盛頓郵報)    Germany’s ‘China City’ doesn’t want you to call it that anymore
2023/05/04    THB(德國每日港口新聞)    Duisburger Hafen als Hub für grüne Energie
2022/11/09    Datacenter Dynamics(英國大闥拿覓克)    Deutsche Telekom begins 5G project at Port of Duisbur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