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自俄羅斯制裁獲利極豐    為歐印關係投下陰影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2022年4月訪問印度,進一步提高歐盟與印度的貿易往來  圖/@narendramodi

新成立的「歐盟印度貿易與技術委員會」(EU-India Trade and Tech Council, TTC)在布魯塞爾舉辦第一次會議,卻因俄羅斯蒙上陰影。《Politico》披露數據顯示,印度是歐盟制裁俄羅斯的極大獲益者。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印度必須和其他歐洲國家爭奪俄羅斯原油,但戰爭爆發後,印度從俄羅斯進口原油從每月約一百萬桶激增至僅單月超過 6,300 萬桶。同時印度也向歐盟出口成品油,獲得豐厚利潤,因此招來該國銷售加工俄羅斯石油的批評。

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個月歐洲從印度進口的柴油增長近十倍,歐盟成員國購買印度柴油超過 5 百萬桶,而流向歐洲的航空燃油(jet fuel)飆升超過 250%,達到 2.49 百萬桶。

印度外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在布魯塞爾參加會議時,在記者會上否認印度幫助俄羅斯規避制裁。他說此類指控「毫無根據」,並說歐盟的規定是「只要俄羅斯原油發生實質性轉變,就不再被視為俄羅斯(產品)。」

今年 3 月,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經濟顧問烏斯騰科(Oleg Ustenko)告訴《Politico》:「我們有足夠證據顯示,一些國際公司正在購買由俄羅斯石油製成的煉油產品,出售給歐洲⋯⋯這完全合法,但完全不道德。」

在俄烏戰爭和美中競爭態勢持續下,歐美紛紛尋求印度成為貿易夥伴。
左起: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印度總理莫迪、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圖/@PMOIndia

關於這一點,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曾在《金融時報》指出,「如果印度用俄羅斯石油生產柴油或汽油,再銷至歐洲,那就是在規避制裁,歐盟成員國必須採取措施」,他並且敦促布魯塞爾要採取行動打擊此等作為。波瑞爾的發言沒能與歐盟官方態度保持一致,與蘇杰生共同舉行記者會的歐盟市場競爭執行委員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設法淡化此番言論影響,說這只是提出顧慮,並不是指責。

歐印貿易的另一大問題是關稅。歐盟預計對碳密集型進口產品徵收高達 35% 的關稅,這裡面包括水泥和鋼鐵,都是印度的主要貿易產品。據早些時候《路透社》的報導,印度政府打算將此一爭端提交給世界貿易組織(WTO),指其形同保護主義,希望能夠推翻。不過現在雙方同意在歐盟印度貿易與技術委員會之內研議問題,對此印度商業與工業部部長戈雅(Piyush Goyal)也找到漂亮的外交辭令:「我相信這麼做不是為了製造貿易壁壘,而是要找到前進的道路。」

儘管雙方存在分歧,歐印關係也有趨同的另一面,那就是要「去風險化」,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歐盟不希望完全和中國脫鉤,期望的是供應鏈的多元化,而這正是印度所能夠提供。印度政府資助的智庫帕里卡國防與分析研究所(Manohar Parrikar Institute for Defense Studies and Analyses)副研究員拉歐(Swasti Rao)表示,印度有 14 億人口,是規模經濟體,歐盟則是技術經濟體,兩者「自然應該合作」。

拉歐並且表示,印度對歐盟的意義不僅在於勞動力和製造能力,也在於政治方面。她強調「印度對中國主導的亞洲秩序非常警惕,印度會盡一切努力,讓亞洲整體上保持多極化」。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5/16    DW(德國之聲)    EU couples up with India as it races to ‘de-risk’ China ties
2023/05/16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Row over Russian energy sanctions gatecrashes EU-India summit
2023/05/16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EU urged to crack down on imports of Indian fuels made with Russian oi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