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外交代表:成員國應派遣軍艦巡航台海 80歐議員籲法將盧沙野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圖/中國外交部)

先前的週日(4 月 23 日)法國《星期日報》刊出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的投書,他在文章中呼籲,歐盟成員國應當派遣軍艦巡航台灣海峽。選擇投書到法國媒體,波瑞爾似乎針對法國總統馬克宏的言論而為反駁。本月稍早馬克宏造訪中國時,接受《Politico》專訪,刻意對台海問題保持距離,並主張歐洲應該「抵抗美國壓力」,不要變成「美國的追隨者」。

波瑞爾在文章一開頭就表示,歐洲議會花了一整週的時間討論中國問題,而他將在本週一(24 日)召集歐盟成員國外長,繼續這個話題,因為中國就算不直接威脅到歐盟,也對歐盟構成多方面的討戰,歐盟必須群求應對之道。

波瑞爾文中指出,歐盟應該關切台海問題,因為這與歐洲的經濟、商業和技術密切相關,而他認為歐洲國家應該派遣海軍巡航台灣海峽,以表明歐洲關切這個關鍵區域的自由航行。他並且說,絕大多數台灣民眾認為最好和平維持現狀,因此歐洲國家也該堅守這一點。

歐盟外長波瑞爾(Joseph Borrell)(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投書法國媒體,似乎針對法國總統馬克宏之前對台海問題保持距離的言論(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不過,27 個歐盟成員國當中,只有法國荷蘭德國有能力執行巡航西太平洋的遠程任務。此外已經脫歐的英國也有此能力。英國曾於 2021 年將全新的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部署到南中國海。2021 年,德國巡防艦巴伐利亞號(Bayern)時隔 20 年首度穿越印太海域,並未航經台灣海峽。今年則有本月中法國護衛艦牧月號(Prairial)通過台灣海峽。

波瑞爾投書刊出之後,本週一中國媒體《澎湃新聞》刊出中國駐歐盟大使傅聰關於烏克蘭的訪談。傅聰宣稱中國與歐洲各國的合作「沒有上限」,正如中國與俄羅斯的合作沒有上限。這番言論頗為尷尬,因為上週五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才發表駭人言論,指稱烏克蘭等前蘇聯成員國並非主權國家。傅聰在訪問中拒絕回答中國對烏克蘭戰爭是否早就知情、中國是否一直提供俄羅斯武器等,他並且提出警告,不要「企圖」利用中俄關係在歐洲和中國之間挑撥離間。

關於傅聰這一類言論,波瑞爾早先已經表達過歐盟的立場:在違反國際法的情況下保持中立是不可信的。他指的是中國始終不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只要中國不譴責侵略,歐盟和中國就很難維持信賴。

80名歐洲議員呼籲法國把盧沙野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80名歐洲議員呼籲法國把盧沙野列為不受歡迎人物(圖/法國世界報截圖)

而針對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近日的戰狼發言,包含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在內的近 80 名歐洲議員在法國《世界報》(Le Monde)發表公開信,呼籲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將盧沙野列為不受歡迎人物。信中指出,由於俄羅斯侵犯其鄰國烏克蘭的領土完整,在歐洲土地爆發戰爭之際,民主世界必須向專制國家發出明確的訊息,捍衛我們盟友的主權。盧沙野的這些言論明顯違反國際法,必須被視為是對法國的歐洲盟友安全的威脅。

議員們的公開信還譴責盧沙野的言論,不僅嚴重侮辱有關國家的歷史、文化和基本完整性,更破壞外交關係所依據的基本原則。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無權質疑他國的主權,主權不是外交玩具,而是國際關係、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的基本要素。

此外,信中點出這不是盧沙野第一次發表誹謗和貶損言論。他最近還聲稱過台灣人在受到北京控制後應該接受「再教育」。因此,法國政府迅速採取行動,驅逐行為不當的外交官。我們謹記先例,呼籲法國立即宣布盧沙野大使為不受歡迎的人,作為完全無法接受他行為的回應。

前情提要: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鎮壓維吾爾人是八卦、前蘇聯成員非主權國家、台灣命運由中國人決定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4/24    Reuters(路透社)    China’s cooperation with Europe ‘unlimited’ as with Russia – Chinese envoy
2023/04/23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Send warships to Taiwan Strait, Borrell urges EU governments
2023/04/22    Le Journal du Dimanche(法國星期日報)    TRIBUNE. Josep Borrell, chef de la diplomatie européenne : « Un regard froid sur la Chine »
2023/04/09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Macron incite les Européens à ne pas se penser en “suiveurs” des Etats-Unis
2023/04/23 Le Monde ’We ask the French Minister of Foreign Affairs to declare the Chinese ambassador to France Lu Shaye persona non grat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