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 保證援助烏克蘭 波蘭匈牙利因供應過剩禁烏克蘭農產進口

G7 保證援助烏克蘭(圖/中央社)

上週六(4 月 15 日)烏克蘭財政部長馬欽柯(Serhiy Marchenko)表示,各國意識到烏克蘭戰爭可能延續更長時間,還將提供 1,150 億美元的經濟支持計畫,讓烏克蘭更有信心贏得最後勝利。

馬欽柯說,上週 G7 集團財長、國際貨幣基金和世界銀行在華府會議,並在會上向他保證,只要有需要,將會持續提供烏克蘭經濟協助。這情況與去年形成對比。去年各國意識到戰火延長,都敦促烏克蘭接受談判停火以結束戰爭。

同一時間,每年徵兵兩次的俄羅斯展開常規性春季徵兵,於 4 月 1 日至 7 月 15 日期間徵召年齡 18-27 歲共 14.7 萬名男性服義務兵役。負責徵兵的武官比留科夫(Andrei Biryukov)表示,第一批應徵入伍者將被派往「俄羅斯聯邦境內的永久部署點」,不會派往烏克蘭前線。

去年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數萬乃至數十萬俄羅斯人出逃,去年 9 月蒲亭下令特別動員 30 萬名具有軍事經驗的預備役人員,那時人員出逃達到高峰,二戰以來首次出現此等情況。為了彌補舊制度的漏洞,上週五,俄羅斯總統蒲亭簽署一項新法令,此後徵兵通知不必再人力親自遞交,而以電子通知取代。

比留科夫表示,這次春季常規徵兵並未按照新法令以電子方式送達通知,可能意在平息外界猜測,亦即俄羅斯可能將以新法令再次動員,投入人力於烏克蘭戰場。

喬治亞2008年被俄羅斯入侵、2022年被俄羅斯逃避動員的難民湧入(圖/ТРУХА English推特)

戰場交鋒以外,俄羅斯長期封鎖烏克蘭部分黑海港口,導致全球性的糧食危機,雖然黑海穀物輸出協定多少緩解情況,但大量廉價烏克蘭糧食最終滯留中歐國家,對當地農民造成影響。上週六波蘭及匈牙利兩國政府表示,供應過剩壓低價格,損及農業部門,已決定下令禁止由烏克蘭進口穀物及其他食品。

戰爭爆發後,波蘭是最支持烏克蘭的國家,但農業產品供過於求,導致經濟停滯,對執政的法律與正義黨(PiS)造成壓力。目前波蘭下令禁止進口的烏克蘭農業產品「從穀物到蜂蜜,非常非常多東西」,水果、蔬菜、乳製品、肉類都在其中。對此烏克蘭農業政策與糧食部表示,波蘭的禁令違反兩國現有的雙方出口協議,呼籲雙方談判以解決問題,​稱「單方面激烈行動無助於積極解決問題」,並在聲明中指出:「我們了解波蘭農民處境艱難,但我們要強調,目前處竟最困難的是烏克蘭農民。」

波蘭於上週六宣布此一禁令,同日稍晚匈牙利政府宣布加入,兩國都表示,禁令將持續到 6 月底。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4/16    Reuters(路透社)    Poland, Hungary ban grain and food imports from Ukraine
2023/04/15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Ukraine criticizes Poland’s move to block farm products; Hungary joins ban
2023/04/15    Reuters(路透社)    As Putin signs new law on draft, Russia says spring call-up is running as planned
2023/04/15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 minister: G7 support crucial for longer war with Russia
2023/04/14    Reuters(路透社)    Putin signs Russian law establishing electronic draft call-u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