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團結之旅失敗:中國矮化冷落范德賴恩 奉承捧高馬克宏

馬克宏訪問中國,習近平高規格迎接(圖/華春瑩推特)

法國總統馬克宏及歐盟執委會范德賴恩訪問中國之前,布魯塞爾外交圈就認為,中國一定會利用這個機會重施「挑撥離間」故技。果然上週三(4 月 5 日)馬克宏抵達中國時,中國外交部長親自接機,之後更在天安門廣場獲得紅地毯和禮砲的元首禮遇,但范德賴恩抵達時,走的是一般旅客通道,接待她的是生態環境部長。

這樣的差別待遇在馬克宏及范德賴恩訪中期間不斷重演:馬克宏行程滿檔,范德賴恩卻幾乎無事可做。週四晚間,習近平邀請馬克宏參加盛大國宴,范德賴恩並未受邀,只能在歐盟代表團總部舉行冷清的記者會。中國官媒大肆宣傳法中友好關係,同一時間矮化范德賴恩,說她是美國的魁儡。

馬克宏和范德賴恩聯袂造訪,想傳達給中國「歐洲團結一致」的印象,中國則不予理會,把握每個機會分化歐洲訪客。不過說中國挑撥離間,也未見得全然公允,因為馬克宏和范德賴恩不僅不同機不同行,而且言論也大不相同。法國官員向媒體表示,馬克宏不會向習近平提起台灣問題,范德賴恩卻在會面時單刀直入,強調「任何人都不應該以武力片面改變地區現狀。使用武力改變現狀是不可接受的。應該透過對話來解決可能的緊張局勢。」

習近平邀請馬克宏參加盛大國宴,范德賴恩並未受邀,只能在歐盟代表團總部舉行冷清的記者會(圖/范德賴恩推特)

相比之下,馬克宏的中國態度溫和得多。Politico 雜誌評論道:「這位法國總統試圖勸說中國利用其對俄羅斯的影響力,來結束烏克蘭衝突,將他作為國際政治家的聲譽押在上面,而這正是他去年在俄羅斯領袖蒲亭身上嘗試過,但沒有成功的策略。」外界觀察到馬克宏此行與習近平相處時間甚多,約有六到七個小時,馬克宏本人則告訴記者,習近平投入這麼多時間,顯然「對法國另眼相看」,似乎受了奉承甚感愉悅。

馬克宏提倡法國外交戰略自主權,這一點受到中國歡迎,視此為歐洲與美國保持距離的證明。馬克宏告訴習近平,法國「不喜歡集團對抗」,也「不選邊站」,習近平與馬克宏在廣州飲茶時則表示,很高興法中兩國在兩國關係、歐中關係、國際議題及地區議題上有許多相同或相似的觀點。

馬克宏受邀參觀廣州中山大學時,受到大批學生歡呼,還有人高喊「馬克宏我愛你」。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4/08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Why China wants Macron to drive a wedge between Europe and America
2023/04/07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I love you Macron!’ French leader gets rock star welcome in China
2023/04/06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The warm embrace and the cold shoulder: China mines Europe’s fractures during joint vis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