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外事部亞太司長稱台歐「不需」雙邊投資協定 美智庫:​歐盟懼激怒中國

法國總統馬克宏、歐盟執委馮德萊恩一同到中國進行國是訪問(圖/twitter@EmmanuelMacron)

2015 年,歐盟執委會的一份官方文件談到,歐盟期望與中國協商投資協定的同時,也要試圖分別與香港和台灣開啟投資談判,這開啟台歐雙邊投資協定可能之門。不過之後幾年,歐盟因香港及新疆問題與中國關係交惡,2021 年歐洲議會決議凍結歐中投資協定,至今未曾恢復。歐盟與台灣的雙邊投資協定則在 3 月初確定觸礁,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亞太總司長維綱(Gunnar Wiegand)表示,「需要新的協議,才會去談新的協議」,言下之意,歐盟與台灣之間並不需要新的協議。

西班牙智庫艾爾卡諾皇家研究所(Elcano Royal Institute)及卡內基中國(Carnegie China)研究員馬利康尼(Michael Malinconi)指出,歐盟的決定意味著兩件事:首先,在動蕩的地緣政治環境中,歐盟執委會決定採取謹慎態度,避免激怒中國。其次,歐盟認為,目前框架足以處理與台灣的經濟關係。根據歐盟官員的說法,經濟上,雙邊投資協定是多餘的,政治上,歐盟正透過其他方式表達支持台灣。

不過,歐洲議會議員未見得認同這種觀點。馬利康尼指出,歐洲議會行事作風往往與其他歐盟機構不同,主因在於歐洲議會看待台歐中三角關係的方式不同。歐洲議會認為,歐盟與台灣的雙邊投資協定,和歐盟與中國的雙邊投資協定,是兩個不相統屬的獨立事件,但歐盟理事會及歐盟執委會認為這兩者是相關的。

歐洲議會認為,歐盟與台灣的雙邊投資協定,和歐盟與中國的雙邊投資協定,是兩個不相統屬的獨立事件(圖/歐洲議會/CC BY-NC-ND 2.0)

2021 年被中國列入制裁名單的歐洲議會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表示,他不同意歐盟官員提出的台歐雙邊投資協議在經濟上並無必要之說,並強調歐洲議會「絕大多數議員也不同意」。他指出歐洲議會多次投票支持與台灣展開雙邊投資協定談判,而議會抱持此一立場,「原因非常明確:這樣的協議不僅在經濟上對雙方有利,還強化支持作為夥伴民主國家的台灣,以應對中國的威脅。」

馬利康尼指出,歐盟不想激怒中國,這種態度可以理解,但歐盟也應該認識到,台灣在供應鏈網路裡扮演重要角色,未來也將持續扮演重要角色,這又以半導體產業為然,台灣的全球價值鏈參與指數為 60.8,是最深嵌全球價值鏈的參與者之一。馬利康尼強調,歐盟應該明確認識到,關於台歐雙邊投資協定的討論不僅影響貿易利益,還會影響貿易在地緣政治關係中的作用。

馬利康尼特別提到,歐盟期望台歐半導體產業的合作能夠持續增長,又期望台歐的經濟繁榮能夠獨立於雙邊投資協定而存在,但這兩者不可能並存。歐盟在現況下,可能試圖與台灣就技術壁壘、數位經濟、人工智慧管理或標準化合作協議等政治色彩較弱的領域進行討論。馬利康尼認為,由於台灣在關鍵技術方面的專業知識,再加上台歐都希望長遠而言能擺脫對中依賴,雙方應當儘速就彈性供應鏈展開對話。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4/05 ​   ​Global Taiwan Institute(美國全球台灣研究中心)​    ​The European Union Crushes Taiwan’s Hopes for a Bilateral Investment Agree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