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4月4日正式加入北約 俄羅斯進出波羅的海大受限制​

芬蘭的加入儀式定於格林威治標準時週二下午 1:30 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舉行。這個日期顯然也是特別選定,恰好在 1949 年 4 月 4 日各國簽署《北大西洋公約》後整整 74 年。土耳其(最後一個批准芬蘭入盟的國家)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遞交正式文件,完成芬蘭加入儀式,北約總部前升起芬蘭國旗,位置在法國和愛沙尼亞之間。(圖/北約)

週一(4 月 3 日)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宣布,隔日將舉行芬蘭加入北約的正式儀式,也就是說,芬蘭在本週二正式成為北約成員國。與芬蘭一同申請加入的瑞典依舊受到土耳其及匈牙利阻撓,但史托騰伯格在記者會上表示,他相信瑞典最終將會加入北約。

芬蘭的加入儀式定於格林威治標準時週二下午 1:30 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舉行。這個日期顯然也是特別選定,恰好在 1949 年 4 月 4 日各國簽署《北大西洋公約》後整整 74 年。土耳其(最後一個批准芬蘭入盟的國家)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遞交正式文件,完成芬蘭加入儀式,北約總部前升起芬蘭國旗,位置在法國和愛沙尼亞之間。

芬蘭成為北約第 31 個成員國,這一點從俄羅斯角度看來當然是一大威脅,也是一大諷刺。長久以來,俄羅斯抱怨北約東擴,以此為入侵烏克蘭的理由,結果反而促成芬蘭瑞典向北約靠攏,如今芬蘭正式成為北約一員,芬蘭與俄羅斯長達 1,340 公里的國境線也使北約與俄羅斯邊界擴大了一倍。週一的北約記者會後,俄羅斯旋即表示將加強俄羅斯與芬蘭的邊境防禦。俄羅斯並且聲明,若北約向芬蘭派遣人員或裝備,俄羅斯也將加強芬蘭附近的部隊。

芬蘭成為北約第 31 個成員國(圖/報呱製圖)

芬蘭加入北約對俄羅斯的具體威脅除了漫長的國境線,更在於芬蘭填補了北約在波羅的海的空白,使俄羅斯進出波羅的海大受限制。此外,芬蘭不像其他北約國家,並未在冷戰後大量削減國防開支,一直保有大量訓練有素的武裝部隊,其精銳部隊能在高緯度地區零度以下的低溫下作戰,俄羅斯軍隊面對這樣的隊伍並不具有特殊優勢。此外芬蘭也有龐大的後備軍力,且正在大力投資新裝備,包括數十架美製 F-35 戰鬥機。

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芬蘭大感震驚,積極尋求加入北約,不過主導此事的總理馬林(Sanna Marin)所屬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卻在上週的國會大選敗給中間偏右的國家聯合黨(National Coalition Party),落居第三大黨。有些分析家認為,這次大選反映芬蘭國內對於馬林執政期間國債飆升不滿有關,而這當然也和疫情及戰爭脫不了關係。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4/04    Reuters(路透社)    Finland set to join NATO in historic shift while Sweden waits
2023/04/03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洲版)    Finland to join NATO on Tuesday
2023/04/03    AP(美聯社)    Finland doubling NATO’s border with Russia in blow to Putin
2023/04/03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洲版)    Petteri Orpo defeats Sanna Marin in Finland election. Now wha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