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的海對俄外交戰升溫 愛沙尼亞外長:歐洲國家該有現實感一點

愛沙尼亞格外警覺俄羅斯以外交掩護特務活動,並於 2 月驅逐 21 名俄羅斯使館人員。圖為俄羅斯駐愛沙尼亞大使館(圖/Visem/CC BY-SA 4.0)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愛沙尼亞格外警覺俄羅斯以外交掩護特務活動,並於 2 月驅逐 21 名俄羅斯使館人員。愛沙尼亞指出,該國駐莫斯科使館總共只有 8 人,因此俄羅斯駐塔林使館也留下 8 人就好。

俄羅斯方面的回應是驅逐愛沙尼亞大使萊德勒(Margus Laidre),這是烏俄開戰後俄羅斯首度驅逐外國大使。愛沙尼亞隨即回敬以驅逐俄羅斯大使利帕耶夫(Vladimir Lipayev)。上週五(3 月 24 日)愛沙尼亞又宣布驅逐一名俄羅斯外交官薩維諾夫(Alexander Savinov),理由是此人為俄羅斯的入侵行動辯護,且「在愛沙尼亞造成社會分裂」。

愛沙尼亞外交部長雷恩薩魯(Urmas Reinsalu)表示,限制俄羅斯的觸及範圍及其能夠採取的行動,這「符合愛沙尼亞國家利益」,並明白承認愛沙尼亞「試圖以各種方式凍結(與俄羅斯的)關係」。

波羅的海三國(圖/Google Map/報呱再製)

愛沙尼亞的做法獲得波羅的海鄰國的支持。拉脫維亞聲援愛沙尼亞,也召回該國駐俄羅斯大使。立陶宛則在去年就召回駐莫斯科使節,以抗議俄羅斯在烏克蘭布查鎮的暴行。但其他歐洲國家對此反應不一,有些人認為,愛沙尼亞為了對付一名俄羅斯特務,犧牲經驗豐富的本國使節留在莫斯科觀察情況的可能,在戰略上似乎得不償失。截至目前為止,多數歐洲國家還是維持駐莫斯科使節,以便獲取俄羅斯境內情報。

最近愛沙尼亞前駐俄羅斯大使萊德勒接受媒體訪問,似乎暗示目前的情況多少有些尷尬,波羅的海三國被歐洲各國認為是俄羅斯專家,如今卻都沒有駐外使節在莫斯科,當其他國家談論莫斯科局勢,波羅的海三國等於插不上話。

烏克蘭戰爭爆發後,歐洲各國都採取強硬立場,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總數約在 300 左右,此外有些國家如斯洛維尼亞與荷蘭,則削減俄羅斯在其國內的外交官人數,但法國、德國、英國等大國已經停止在這方面施加壓力,以求保全其情報來源。歐洲各國政府也常說,留著外交人員在莫斯科,可以嘗試在幕後影響俄羅斯官員,讓他們對烏克蘭和其他鄰國採取不那麼激進的政策。

對此雷恩薩魯表示,歐洲各國應該「現實一點」,事實上根本無法從外交層面對俄羅斯產生任何影響。他強調現在應該做的是「更嚴厲打擊」俄羅斯派駐外國人員。他說「有成百上千的俄羅斯人,有外交掩護的侵略國公民,在歐洲流動,這才是現實。」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3/26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Russia’s diplomatic clash with Europe flares in Eston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