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中國跟俄羅斯聯手?西班牙總理、法國總統及歐盟執委主席紛紛訪中

歐盟各國領袖一直憂慮中國與莫斯科聯手,會給歐洲乃至於全世界帶來更多動盪(圖/RIA)

習近平高調訪問莫斯科在歐洲掀起的一波效應,現在歐盟各國元首都爭先恐後要去中國。上週四(3 月 23 日)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宣布將於本週訪問中國,法國總統馬克宏預計在 4 月 4 日訪問中國,週五並且說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會與他同行。

歐盟各國領袖一直憂慮中國與莫斯科聯手,會給歐洲乃至於全世界帶來更多動盪,而習近平訪俄坐實了這一點。一名歐洲官員透露,歐洲政壇高層在布魯塞爾私下會議時,馬克宏極力遊說其他人,要「盡最大努力,確保中國不支持俄羅斯及其推進戰爭的能力」。

歐盟方面最擔心的自然是北京與莫斯科聯手,導致軍事緊張升級,也就是從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戰爭,升級為北約各國與俄羅斯-中國的戰爭。同一時間,美中關係因台灣日趨緊張,也連帶影響歐洲局勢。

即使沒有軍事問題,歐洲各國與中國也有其他導致關係緊張的議題,例如安全和貿易。中國的資安威脅以 TikTok 最為顯著,歐盟及一些歐洲國家都對政府部門使用 TikTok 下達禁令。此外歐盟正在訂定計畫,要降低歐盟電動車電池鋰等關鍵原材料方面對中國的依賴,也是導致歐中關係不睦原因之一。

法國總統馬克宏預計在 4 月 4 日訪問中國,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會與他同行。(圖/范德賴恩推特)

拉脫維亞總理卡林斯(Krišjānis Kariņš)在布魯塞爾參加峰會時表示,這次習近平訪問莫斯科,「讓歐洲大開眼界」。卡林斯指出,中國顯然站在莫斯科一邊,並沒有扮演調停斡旋角色,而中國在目前的俄中關係裡居於主導位置,但目前還看不出北京打算將這關係推向何處。消息人士指出,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及瑞典總理克里斯德森(Ulf Kristersson)都表達同樣的憂慮。

基於這些顧慮,再加上西班牙即將接替法國出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總理桑傑士於是敲定訪中行程,西班牙官員表示,桑傑士將討論中方提出的烏克蘭和平計畫。

布魯塞爾消息人士指出,有些歐盟國家領袖認為應該拉近與中國關係,但也有另一派意見認為與中國交涉空間有限,應該保持對中強硬態度。本月稍早《Politico》雜誌曾報導,中國不顧美國的警告,以獵槍為掩護,對俄羅斯送出 1000 支突擊步槍及其他軍用設備。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3/24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EU’s von der Leyen to join Macron in visiting China
2023/03/24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We can’t lose China, EU leaders say
2023/03/16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Hunting rifles’ — really? China ships assault weapons and body armor to Rus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