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深紫外光曝光機DUV出口 荷蘭總理​:這世紀不會是中國的世紀    ​

荷蘭宣布將就深紫外光曝光機​技術​(DUV)實施出口管制。圖為艾司摩爾美國威爾頓研發生產基地(圖/ASML)

荷蘭是歐陸最富裕的國家之一,也是歐陸最堅持自由貿易的國家之一,但中國的威脅改變了荷蘭。二月下旬荷蘭總理呂特在《NRC 商報》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我看這個世紀不會是中國的世紀。」

美中對抗的全球局勢已然成形,呂特在該篇文章中毫不隱諱承認荷蘭選擇站在華府而非北京一方,這尤其表現在科技上。中國有意在全球科技領域爭強,而荷蘭就像美國,有其科技領先地位要維護。今年 1 月荷蘭與美日兩國達成政治協議,要切斷對中國的晶片供應,上週三(3 月 8 日)荷蘭政府果然兌現承諾,宣布將就荷蘭深紫外光曝光機​技術​(DUV)實施出口管制。

觀察家認為這項禁令意味著荷蘭對中國態度最激烈的變化。不過荷蘭貿易部長施萊納馬赫(Liesje Schreinemacher)強調,荷蘭政策是荷蘭政府的單方面決定,並不是跟中國針鋒相對彼此報復的結果。週三公佈的禁令是為了確保荷蘭技術的領先地位。早先呂特造訪華府,會見美國總統拜登,之後他告訴荷蘭媒體:「重要的是,要把領先技術留在西方。」

荷蘭與美日兩國年初達成政治協議,要切斷對中國的晶片供應,3 月 8 日荷蘭政府果然兌現承諾,宣布將就荷蘭深紫外光曝光機​技術​(DUV)實施出口管制(圖/The White House)

這次禁令並未具體提到荷蘭企業的名字,但 DUV 是荷蘭 ASML 公司專精領域,該公司是歐洲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也是世界上唯一生產極紫外曝光機(EUV)的公司。由於中國威脅日重,自 2019 年以來,荷蘭政府已經不再許可 ASML 出口 EUV 到中國。

在這之前的 2019 年,曾發生 ASML 前員工將機密技術洩漏給中國的醜聞,類似事件又在今年 2 月重演,也就是說,ASML 是智慧財產權竊盜的受害者。荷蘭情報部門也指出,中國也試圖竊取其他領域的技術和科學知識,管道之一就是送出學生和科學家到荷蘭學習。荷蘭一位法律專家表示,荷蘭重視自由貿易,現在也非常重視,但「並非不惜任何代價,也不會為自由貿易犧牲國家安全」。

荷蘭國際關係學院(Clingendael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海曼斯(Maaike Okano-Heijmans)表示,「美國的出口管制清單上,還有光子、量子與超級計算,全球只有少數幾個國家有能力從事這些,荷蘭是其中一」,因此保護這些知識和技術不被竊取,是接下來重要的工作。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3/09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How the Dutch turned on Chinese tech
2023/03/08    De Tweede Kamer(荷蘭國會下議院)    Aankondiging aankomende exportcontrolemaatregelen voor geavanceerde productieapparatuur voor halfgeleiders(官方新聞稿)
2023/02/20    NRC(荷蘭 NRC 商報)  Met steun aan Oekraïne verdedigen we onze manier van leve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