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北溪管線破壞案疑為親烏克蘭組織所為 但應非基輔授意​

烏克蘭戰爭爆發後七個月(2022 年 9 月),運行在波羅的海的四條北溪管線有三條遭到破壞(兩條一號管線,一條二號管線),元兇與內幕至今不明,是戰事中一大謎團。週二(3 月 7 日)美國《紐約時報》引述美方最新情報指出,破壞北溪管道的是一個親烏克蘭組織,成員可能是烏克蘭人或俄羅斯人,或者兼而有之,但沒有證據表明他們受到烏克蘭政府授意或指使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官員拒絕透露情報性質、情報獲取方式,或證據強度的任何細節。他們表示,目前還沒有確定的結論。」

《紐約時報》報導為歐洲各大媒體引述,成為週三歐洲焦點新聞,蓋過當日歐盟各國國防部長在斯德哥爾摩會議商議武器取得的新聞。

同樣是在週二,德國公廣聯盟 ARD 和西南廣播公司 SWR 也有關於北溪管道的調查報導。該報導稱發現一艘遊艇,疑似在去年 9 月初將六名船員、潛水設備及炸藥運送到波羅的海。這遊艇是由一家波蘭公司租來,所有者顯然是烏克蘭人。

北溪管線漏氣圖(圖/Samuel Bailey/CC BY 3.0/報呱再製)

德國檢察官也涉入調查北溪爆破事件。ARD 和 SWR 的報導引述檢察官發言指出,這六人包括一名船長、兩名潛水員、兩名潛水助理,共五名男子,另有一名女醫生。這六人國籍不明,都使用假護照,於去年 9 月 6 日從德國羅斯朵克港(Rostock)出發,之後這艘遊艇「未經清洗」歸還船東,調查人員在船上發現爆破物痕跡。

報導引述德國檢方表示,這些與烏克蘭有關的痕跡也有可能是刻意為之,用意在於掩人耳目。究竟如何現在還無法做出結論。

德國檢察長辦公室拒絕評論這則消息,德國政府發言人則表示,「前幾天,瑞典、丹麥和德國知會聯合國安理會,告知調查正在進行中,但目前還沒有結果。」

對於這則消息,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表示,這是刻意製造出來的報導,好讓大家忘記曾有報導指稱美國才是破壞北溪管道的幕後黑手。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3/07    ​ARD ​Tagesschau(德國公廣聯盟每日新聞)  ​ ​Spuren führen in die Ukraine
2023/03/07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In Nord Stream bombings probe, German investigators see Ukraine link, reports say
2023/03/07    The New York Times(美國紐約時報)    Intelligence Suggests Pro-Ukrainian Group Sabotaged Pipelines, U.S. Officials Sa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