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中國軍方論台海戰爭首重無人機、忌憚標槍飛彈、星鏈衛星

FGM-148 標槍飛彈(FGM-148 Javelin)是美國研製的一種單兵反戰車飛彈。(圖/美國國防部)

路透社調查分析顯示,隨著美中關係日趨緊張,中國國防工業正在加緊評估台海爆發戰爭時,部署在台灣的美國武器對中國的影響

路透社研讀二十多種中文軍事期刊,超過百篇文章,分析顯示,中國軍方認為台海發生戰爭的話,數種能力格外重要,這包括擊落低軌道星鏈(Starlink)衛星的能力,以及保護坦克和直升機免受肩扛式標槍飛彈攻擊的能力。這些期刊也研究烏克蘭的活動,並分析評論俄羅斯的軍事表現。中國官方通常避免直接評論俄羅斯軍方在戰場上的表現,但中文期刊文章裡就坦率得多。

兩名熟悉中國軍方的武官和一名外交官向路透社表示,這些研究方向是由習近平為首的中共中央軍委直接決定,而軍方顯然視烏克蘭為應予把握的重大機會。一名美國國防官員則說,烏克蘭與台灣狀況頗多相異,對中國來說依舊深具啟發性。

中國北京跟踪與通訊技術研究所研究員任遠楨文中點出馬斯克的星鏈(Starlink)計畫將對中國造成威脅。
圖/Twitter

路透社檢閱的期刊文章當中,有六篇解放軍研究人員的文章專門討論 Starlink 對戰場的影響。陸軍工程大學一篇文章指出,烏克蘭電信網路被俄羅斯摧毀之後,Starlink 的存在確保烏克蘭軍事通訊安全,可以想見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會在亞洲衝突中廣泛使用 Starlink。跟文作者認為,中國本身沒有 Starlink 這樣的衛星網路,因此「設法擊落或使其無法運作」是重要工作。關於這一點,Starlink 所屬公司 SpaceX 並未置評。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海軍事務專家許瑞麟(Collin Koh)表示,烏克蘭戰爭促使中國軍事專家尋找保護裝甲車免受西方武器攻擊之法,Starlink 則是令中國憂心的新東西,因為他們無法依樣將這種先進民用科技轉作軍事用途。

許瑞麟並且表示,中國軍方研究烏克蘭在俄羅斯境內的破壞行動,這很有道理,因為中國和俄羅斯一樣,以火車運輸軍事物資,這就很容易受到敵方破壞攻擊。

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圖/NARA & DVIDS Public Domain Archive – GetArchive/Public Domain)

路透社檢閱的期刊論及台灣的不多,可能因為相關論述並不對外公開之故。有一篇論及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的文章討論中國是否需要擔心這武器出現在台海,稱結論是「若海馬士膽敢插手台灣⋯⋯將會在不同對手面前再一次厄運」。

這些文章也顯示,中國軍方普遍認為無人機值得投資,並稱無人機將為未來戰端「踢開大門」。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3/08 ​   ​Reuters(路透社)​    ​Studying Ukraine war, China’s military minds fret over US missiles, Starlin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