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調降機密情報層級施壓中國 俄中杯葛G20財長會議閉幕聲明

中國正考慮向俄羅斯輸送無人機和彈藥(圖/Kremlin.ru/CC BY 4.0)

上週五(2 月 24 日)一名知情人士表示,中國正考慮向俄羅斯輸送無人機和彈藥,另一名熟悉該情報的人也指出,中國正在考慮向莫斯科運送彈藥及「小型武器」。消息來源都稱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尚未向俄羅斯輸送「致命性武器」,但華府對此憂慮甚重,正在盡力搜集相關情報。

五角大廈發言人空軍准將賴德(Pat Ryder)表示,「我們沒看到他們(中國)提供致命武器,但我們也注意到,他們並沒有把(提供致命武器的可能)撤下談判桌」。過去一年以來,美國及其他西方盟友致力協助烏克蘭,已經輸送逾千億美元援助,若中國加入戰局,可能使戰場局面向俄羅斯方向傾斜,是西方國家極不樂見。

賴德准將的公開發言之前,近幾日美國政府降低中國輸送武器給俄羅斯的情報機密層級,以便與世界各地盟友分享資訊,促使國際對北京施壓。第三名知情人士說,自那之後,美國政府官員一直在爭論是否要向大眾公布這些情報。

另一方面,美國商務部轄下工業暨安全局(BIS)24 日宣布,將 5 家中國企業列入制裁實體清單,因為這些公司明顯對俄羅斯國防在軍工產業有貢獻。它們分別是 AOOK Technology Ltd、北京天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Beijing Ti-Tech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北京昀澤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Yunze Technology Co., Ltd.)、和德宇航技術有限公司(China HEAD Aerospace Technology Co.)與其法國和荷蘭子公司,以及長沙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Spacety Co. Ltd.)與其盧森堡子公司。

中國宣稱在烏俄戰爭中維持中立,但實際作為與其外交發言不符。上週中國公布結束烏克蘭戰爭的十二點計畫,其中呼籲和平談判及尊重國家主權,但其中並未提到俄羅斯自烏克蘭撤軍,也沒有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俄中杯葛G20財長會議閉幕聲明(圖/g20org推特)

上週五也是烏克蘭戰爭屆滿週年的日子,G20 各國財長在印度南部科技重鎮班加羅爾市(Bengaluru)會談,中國拒絕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提出譴責,俄羅斯則指責美國、歐盟和 G7 國家「顯然敲詐」G20,敦促西方國家「承認多極世界的客觀現實」。

由於俄羅斯和中國杯葛,G20 財長會議未能就閉幕聲明達成共識。中國及俄羅斯拒絕聲明中與烏克蘭有關的措辭,主張會議主題是財金,不是戰爭。

上週四,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決議,投票結果有 141 國支持,32 國棄權,包括俄羅斯在內 7 國反對。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2/26    BBC(英國廣播公司)    China refuses to condemn Russia’s Ukraine invasion during G20 deadlock
2023/02/24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China weighs sending drones, ammunition to Russia for Ukraine w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