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撤銷解決外聶斯特相關法令 宣布暫停加入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俄羅斯總統蒲亭簽署撤銷一項 2012 年通過的法令,該法令部分承認摩爾多瓦有權決定外聶斯特地區的未來(圖/kremlin.ru)

週二(2 月 21 日)俄羅斯總統蒲亭簽署撤銷一項 2012 年通過的法令,該法令部分承認摩爾多瓦有權決定外聶斯特地區(Transdniestria)的未來。外聶斯特與烏克蘭接壤,是受莫斯科支持的分離主義地區,且有俄羅斯駐軍。

摩爾多瓦、外聶斯特地區(圖/Viewsridge/CC BY-SA 4.0/報呱編譯)

2012 年的這項法令以俄羅斯和歐盟、美國關係愈趨密切為背景,莫斯科「基於尊重摩爾多瓦共和國的主權、領土完整和中立地位,尊重外聶斯特的特殊地位」,支持尋求解決分離問題的方法。如今克里姆林宮指出,國際關係已發生「深刻變化」,撤銷這項法令是為了「確保俄羅斯的國家利益」。

摩爾多瓦、外聶斯特地區和俄羅斯的三邊區域安全聯合控制委員會主席佛倫切亞(Alexandru Flenchea)表示,蒲亭撤銷 2012 年的法令不表示俄羅斯不再承認摩爾多瓦主權,他告訴摩爾多瓦公共電視台 Publika-TV:「摩爾多瓦和俄羅斯有一項基本的政治協議,相互尊重彼此國家領土完整」。

話雖如此,克里姆林宮的聲明卻直稱俄羅斯與摩爾多瓦現在「關係非常緊張」。自 2020 年以來,在總統桑杜(Maia Sandu)主政下,摩爾多瓦持續向歐盟和美國靠攏,上週又任命一名親西方的總理雷奇安(Dorin Recean)領軍組成親西方政府。雷奇安表示將繼續推動讓摩爾多瓦加入歐洲聯盟(EU),週二還在波蘭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拜登表示會支持摩爾多瓦。

報呱小教室

外聶斯特地區
蘇聯解體前一年(1990),外聶斯特河沿岸講俄語的分離主義者脫離摩爾多瓦,因為他們擔心摩爾多瓦會跟語言文化頗多相近的羅馬尼亞合併。1992 年,新獨立的摩爾多瓦與講俄語的分離主義者爆發短暫戰爭,之後外聶斯特地區一直在俄羅斯「維和人員」控制之下,三十年幾乎沒有再發生過暴力事件。

除了撤銷外聶斯特問題解決相關法令,週二蒲亭還對俄羅斯政軍人員發表演說,稱美國正把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轉變為國際衝突,俄羅斯將暫停加入《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不過後來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將繼續遵守該條約中關於可部署核彈頭數量限制的部分。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2/22    Reuters(路透社)    Putin cancels decree underpinning Moldova’s sovereignty in separatist conflict
2023/02/22    Reuters(路透社)    Putin suspends nuclear pact, Biden says support for Ukraine ‘will not wav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