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智庫分析各國對烏態度 澤倫斯基再出訪:烏克蘭是歐洲的一部分

澤倫斯基再出訪:烏克蘭是歐洲的一部分(圖/president of ukraine)

上週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訪問歐洲各國,這是去年 2 月 24 日戰爭爆發以來他第二度出訪。他先前往倫敦會晤英國首相蘇納克,之後轉往巴黎會見法國總統馬克宏,又在造訪布魯塞爾歐盟總部。澤倫斯基在演說中反覆強調,烏克蘭是歐洲的一部分,也會堅持歐洲價值,他肯定各界對烏克蘭提供極為可觀的援助,卻還不足以擊敗俄羅斯,敦促各國持續向烏克蘭伸出援手。

對於澤倫斯基此次出訪,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刊出一篇文章,分析歐陸幾個大國和歐盟面對烏克蘭的態度。

  • 英國:歐洲各國當中,以英國支持烏克蘭最力,這是從前首相強生主政時就定下的基調,且現在英國政界人士都急於表現得比別人更支持烏克蘭。澤倫斯基造訪倫敦後數小時,前首相強生呼籲提供烏克蘭颱風戰鬥機,雖然專家認為這不大可能,至少首相蘇納克發表的正式聲明強調,關於援助烏克蘭,「沒有什麼不可能」。
歐洲各國當中,以英國支持烏克蘭最力,這是從前首相強生主政時就定下的基調(圖/@KyivPost)
  • 法國:雖然法國總統馬克宏早先頗多猶豫,最近幾週態度有所轉變,提供 AMX 10-RC 裝甲車是一重大決定。法國的聲明中說,他們提供裝甲車是為了鼓勵其他國家也對烏克蘭提供坦克。但這不表示法國真的會提供烏克蘭所期盼的雷克勒主戰車(Leclerc),提供飆風(Rafale)或幻象(Mirage)戰機的可能性也不高。
  • 德國:有些觀察家認為,這次澤倫斯基沒有造訪柏林,是刻意怠慢德國政府,但這不符實情。澤倫斯基造訪巴黎時,也見到來訪的德國總理蕭茲。且就軍事和財務援助而言,德國依舊領先歐盟其他國家。澤倫斯基選擇去巴黎而不是柏林,「是基於他想要從巴黎獲得些什麼,而不是因為他沒從柏林獲得什麼」。
  • 歐盟:觀察家注意到,澤倫斯基訪問華府和倫敦時,都以英語發表演說,但在布魯塞爾,儘管英語是歐盟主要工作語言,他卻選擇以烏克蘭語演說,顯然呼應他極力傳遞給歐盟的訊息:烏克蘭是歐洲的一部分,在美國和英國,他是作客,講東道主的語言,在歐洲卻是回家,當然講自己的語言。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2/09 ​   ​Atlantic Council(大西洋理事會)​    ​The view from European capitals on Zelenskyy’s trip across the contin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