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敘邊界 7.8 強震:國際救援湧入土耳其 敘利亞乏人聞問

2023 土耳其敘利亞邊界大地震(圖/VOA/Public Domain)

週一(2 月 6 日)​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接壤地區​發生芮氏規模 7.8 ​的強烈地震,第一時間就傳出逾千人死人數,隨後數字不斷增加,加上當日又發生另一次 7.5 ​級強震和多次餘震​,一天之內的死亡人數報導便突破 4000。

英國倫敦大學風險與減災研究所所長​沃克(​Joanna Faure Walker​)分析此次地震表示,發生在土耳其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規模 7.8 級的地震中心相對較淺,約只有 18 公里深,因此對地表具有很強的破壞力​,再加上地震發生在很早的清晨,多數人都在家中睡覺,​此外​當地許多建築脆弱,未能抵抗強震而倒塌,​也是傷亡慘重的主因。

地震發生之處也是區域緊張衝突之處,在當地拆除地雷的慈善機構 Halo Trust​ 一名工作人員告訴媒體,地震發生時,他正在土耳其小鎮安塔基亞(Antakya)​等待飛機,當地離敘利亞邊境只有數十公里,他親眼見到機場跑道像波浪般掀起翻覆。

​地震發生後,各國救援隊伍都整裝出發,前往土耳其,但救援物資缺乏是一大問題。目前災區夜間溫度低於冰點,有時可能低到零下五度甚至七度,寒凍的殺傷力不亞於地震,且許多人急於逃難,連鞋襪保暖衣物一蓋付之闕如。

2023 土耳其敘利亞邊界大地震(圖/Mikenorton/CC BY-SA 3.0/報呱編譯)

​敘利亞境內災區情況更糟。敘利亞與土耳其邊界一直受到嚴密管制,外人不得其門而入,自然沒有國際救援可言,當​地也沒有重型機械可以開挖坍塌建築,試圖搜尋生還者。這裡的居民都半是躲避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嚴酷統治逃亡至此,人數約有 170 萬,生活景況本來淒慘,現在又被強震襲擊。

英國 BBC 報導形容敘利亞邊境 Jinderes、Aleppo 和 Bsania、Idlib​ 等地,​「​整個​城鎮​在人們周圍倒塌,人們大聲呼救,痛哭流涕,但幾乎無人回應。十幾年戰火讓敘利亞北部居民幾乎一無所有,如今可怕的地震真的讓他們一無所有​」​。​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2/06    BBC(英國廣播公司)   Turkey Earthquakes Live Updat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