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中國:歐盟研議跟進美國管制企業海外投資

新年伊始,歐盟面對一個困難問題:歐盟是否該控制歐洲企業的境外投資?特別是跟中國有關係的投資(圖/European Council President/CC BY-NC-ND 2.0)

新年伊始,歐盟面對一個困難問題:歐盟是否該控制歐洲企業的境外投資?或者具體而言,假設一家歐洲晶片製造商想購買中國某新創公司股權,或者在中國設廠,歐盟要不要管制?用歐盟執委會 2023 年工作計畫的用語來說,就是要研議「歐盟在對外戰略投資控制方面,是否需要額外的工具」。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歐盟開始思考與俄羅斯或中國貿易對安全的影響,而德國作為歐盟最大工業國家,現在特別關切這個問題,標示著梅克爾時代親俄親中的經貿立場已經改變。梅克爾卸任總理之前,還於 2020 年積極推動與中國簽訂投資條約。現在德國的立場主要來自聯合政府中負責外交及經濟的綠黨。綠黨是中左翼聯合政府中對中態度最為強硬的政黨,在綠黨主導下,德國去年就已宣布,不再保證德國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投資,因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情況不斷惡化。

讓各國控制其企業的海外投資,這個構想大概源於大西洋彼岸的美國。美國致力於和中國脫鉤,尤以科技部門為然​。​智庫歐洲外交關係理事會(ECFR)​成員葛爾克(Tobias Gehrke)​表示,從歐洲的角度來思考這項政策,首先將半導體或高科技企業納入管理可謂「合乎邏輯」。

梅克爾卸任總理之前,還於 2020 年積極推動與中國簽訂投資條約(圖/中國外交部)

葛爾克表示,歐盟為了驗證管制概念,會先以小規模方式實行,初期會以接受大量政府資金的高科技企業為主,如此一來便能為各國提供明確論據,確保政府資金最終不會淪為資助敵對國家的技術發展。

此事在歐盟執委會已有套論,兩名聽取內部簡報的歐盟官員表示,歐盟的外部投資審查還指示執委會的構想,但他們認為,若德國積極推動這項概念,將大有助於執委會的速度

歐盟插手企業海外投資,可能會對全球貿易體系產生重大影響,因為全球貿易體系已經逐漸分裂成以政治立場劃分的集團。現在美國國會正將對外投資審查納入《國家關鍵能力防禦法》(National Critical Capabilities Defense Act),自然樂見柏林或布魯塞爾受到鼓舞啟發,且不論如何,華府都會要求布魯塞爾仿效跟進。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成員赫倫多(Elmar Hellendoorn)表示,這將「翻開歐盟定義對美與對中關係的新篇章,以及我們如何看待資本市場、國家安全和地緣政治之間的關聯」。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1/04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Brussels Playbook: Pandemic déjà vu — French competition push — European Court of Auditors interview
2023/01/03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China beware! Europe eyes closer control over how firms invest abroa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