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塞爾維亞衝突又起 科索沃籲北約維和部隊介入

​科索沃塞爾維亞衝突又起(圖/WhiteWriter/CC BY-SA 3.0/報呱再製)

科索沃經歷近十年遊擊戰鬥,終於在 2008 年成功自塞爾維亞獨立,但塞爾維亞依舊視科索沃為其領土的一部分,科索沃境內的塞族人也不承認科索沃政權,以至於多年以來,科索沃境內和與塞爾維亞邊境始終不得安寧。最近數週兩國間緊張再度升高,到了週二(12 月 27 日),在科索沃北部種族雜處的米特維茨鎮(Mitrovica),抗議的塞族人豎立路障,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表示,有鑒於科索沃可能攻擊塞族人,強行拆除路障,他已下令塞爾維亞軍隊及警察進入最高戒備狀態,巴爾幹半島再度爆發武裝衝突的可能頓成北約和歐盟的憂慮。

這次的衝突導因於數年來的汽車牌照問題。科索沃政府希望北部的塞族人將舊的塞爾維亞汽車牌照改換為科索沃政府所核發的新牌照,今年 7 月 31 日宣布兩個月的換照窗口,但在塞族人抗議之下又宣布將換照推遲到明年。塞族人的抗議糾紛延續到 12 月 10 日,塞族人設立起路障,並和科索沃警方交火,緊張情勢一路攀升至今。

科索沃和塞爾維亞都希望加入歐盟,但歐盟要求兩國必須先解決彼此間的矛盾緊張,建立起和睦關係,以此為入盟進程的一環。雖然兩國也都同意這一點,但截至目前為止,兩國關係並沒有明顯改善。科索沃的塞族人希望塞族人佔多數的城鎮能夠組成一個聯盟,擁有更大的自治運作空間,但兩國並未就此獲得共識。

西巴爾幹半島與歐盟
西巴爾幹半島與歐盟

科索沃全國約有 180 萬人口,其中 90% 是阿爾巴尼亞人,5% 是塞族人。塞族人不承認科索沃政府,經常和國家機構或官員做對,例如拒絕向科索沃電力公司支付電費,或者攻擊科索沃警察等。這次緊張升高格外令人矚目,因為 11 月時,北部城市有約 600 名當地塞族市長和法官辭職,以應接下來的轉變。

目前約有 3,700 名北約維和士兵駐紮科索沃。北約表示,若區域穩定受到威脅,將根據授權進行干預。此外,2008 年起,歐盟法治代表團(EULEX)進駐科索沃,目前還有約 200 名特警在當地執勤。

除了法制改革、經濟改革等棘手問題,科索沃加入歐盟的一大困難在於,有五個歐盟成員國並不承認柯索是獨立國家,這五國分別為:賽普勒斯、希臘、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和西班牙。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2/27    Reuters(路透社)    Why ethnic tensions are flaring again in northern Kosovo
2022/12/27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Serbian army shifts to ‘combat readiness’ amid growing Kosovo tensions
2022/12/11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Kosovo to submit EU bid in coming d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