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制裁失敗?伊朗警方以法義製霰彈攻擊抗議群眾

伊朗民眾抗議少女艾米尼之死(圖/Harjit Sajjan推特)

今年 11 月 25 日,法國 24 電視台發布一項調查結果指出,在伊朗抗議活動現場找到霰彈槍彈匣,上有歐洲製造商 Cheddite 標誌,似乎違反歐盟自 2011 年起對伊朗實施的制裁,該制裁內容包括禁止歐盟製造商對伊朗「直接或間接出口可能用於內部鎮壓的設備」。

伊朗抗議活動前情提要:伊朗少女之死》不見天日的容顏 不及綻放的青春

法國 24 電視台的調查人員在伊朗抗議活動現場找到的 13 個彈匣是法義武器製造商 Cheddite 所製,根據現場目擊者的證詞,伊朗警方會設法撿拾回收 Cheddite 霰彈槍彈匣,似乎有意避免被外人發現他們使用這種彈藥。媒體報導指出,這種彈藥早在 2011 年起就銷售到伊朗供作狩獵之用,同年歐盟制裁生效,此後理當不該再有 Cheddite 製霰彈出現在伊朗。

此事證明歐盟對伊朗制裁失敗,除非目前伊朗警方使用的 Cheddite 霰彈彈藥在 2011 年歐盟制裁生效之前便已出口到伊朗。這項消息引發許多伊朗人的憤慨,在社群媒體上轉載引用法國 24 電視台發布在網路上的報導,有人質疑歐盟禁運包括「流感疫苗,但子彈就沒關係?」

法國 24 電視台的調查人員在伊朗抗議活動現場找到的 13 個彈匣是法義武器製造商 Cheddite 所製(截圖自France24 網站)

奧斯陸和平研究所(PRIO)研究員馬許(Nicholas Oslo)指出,歐盟的制裁包括槍枝、彈藥及其相關元件,與用途無關,亦即制裁生效後,理論上不該再有供任何用途的槍枝彈藥輸入伊朗,若說在此之前 Cheddite 對此不知情,至少現在已經知情,應當展開調查。

旅法伊朗人為此事向法國國會議員提出抗議,據稱國會對此感到訝異,並承諾會將此事轉知法國外交部。外交部則表示,沒有批准過對伊朗的直接彈藥銷售,現在已經就此事展開調查,也會考慮是否有彈藥先銷售給他國,之後被轉銷伊朗的可能。

Cheddite 號稱全球最大的空彈藥匣製造商,每年生產超過 10 億個空彈藥匣,在義大利和法國都設有工廠。空彈藥匣是塑膠外殼,金屬底座,其他製造商購入之後,再填充炸藥製成武器。

法國 24 電視台整理伊朗人發布在社交媒體上的照片指出,伊朗抗議者身上可見數十乃至數百處霰彈槍造成的傷口。有數百人一眼或雙眼遭霰彈擊中。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至少有 20 人在被霰彈槍擊中身亡。

法國 24 電視台的調查人員在伊朗抗議活動現場找到的 13 個彈匣是法義武器製造商 Cheddite 所製(影片/France24 Youtube)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2/16    France 24(法蘭西 24 台)    EU-made ammunition used in Iran repression: Iranians demand answers(新聞影片)
2022/12/06    Express(英國快報)    Iranian police use French and Italian-made shotgun cartridges as EU sanctions fai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