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主義​「帝國公民」陰謀暴力推翻​德意志聯邦 遭全國性突襲搜索逮補

海恩瑞希十三世(Heinrich XIII Prinz Reuss)企圖推翻德意志聯邦遭捕(圖/截自紐約時報推特)

週三(12 月 7 日)德國警方在全國各地展開搜索行動,範圍遍及 11 個邦共 150 的地點,最後在 50 多個地點搜查出武器,並且逮捕了 25 人。德國聯邦刑事警察局長穆恩克(Holger Muench)表示,名為「帝國公民」(Reichsbürger)陰謀暴力顛覆聯邦政府,恢復德意志帝國,且疑似「已有具體準備,要以一小群武裝人士強行闖入德國國會」,以自己的影子政府取而代之。

極端的「帝國公民」運動深信德國受到所謂的「深層政府」控制,因此否認當前德國聯邦政府的正當性,亟欲以暴力推翻。近年來此一運動追隨者大有增長,今年 6 月的一項國內情報顯示,約有 21,000 人屬於這個團體,其中約有 10% 的人被評估為具有暴力傾向。

陰謀政變的主嫌海恩瑞希十三世(Heinrich XIII Prinz Reuss)至今仍以羅伊斯親王自稱(圖/Steffen Löwe/CC-BY-SA 4.0)

檢察官表示,這次陰謀政變的主嫌來自東部圖林根邦(Thuringia),年齡為 71 歲,出身貴族家庭,是至今仍以羅伊斯親王自稱的海恩瑞希十三世(Heinrich XIII Prinz Reuss),據信推翻聯邦政府後,將以此人為新政府首腦。另一名被逮補者瑪薩溫克曼(Birgit Malsack-Winkemann)是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前聯邦國會議員,也是現任的柏林地方法院法官,據了解,推翻現任政府後,海恩瑞希十三世將任命瑪薩溫克曼為司法部長。

在德國極端運動長期臥底的記者金斯伯格(Tobias Ginsburg)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指出,這不是現在新發生的極端運動,而是「納粹意識形態的延長」,自 1945 年德國戰敗就一直延續至今,運動者深信當前聯邦德國是二戰盟軍扶植的偽政權,必須予以推翻。他簡化形容運動者的思想是:「希特勒跟我們說納粹要存在千年,結果才十二年!納粹份子並不滿意,他們還要更多!」金斯伯格指出:「你問任何一個新納粹份子,他們一定會說,現在的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當然不是我們真正的德國。現在真正恐怖的是,這種想法深入各界,透過陰謀論而進入中產階級,進入社會核心,我們今天看到的圖謀正展現這一點。」

金斯伯格強調帝國公民運動「納粹」的一面,不過路透社的報導可能描述得更為全面,運動成員的共通點在於不承認當下的德國為合法國家,他們有些人忠於帝國,有些人是納粹擁護者,還有些人認為德國至今仍處於軍事佔領之下。

這次的大規模搜索逮捕行動顯示,「帝國公民」運動成員中也有軍方和警方等擁有武力的人員,對此德國聯邦憲法保護局局長哈登旺(Thomas Haldenwang)表示,軍警成員極端化並不是單一事件,這當然令人憂心,但他也補充說,絕大多數軍警人員還是謹遵基本法(聯邦憲法)。

這次事件也讓聯邦議會大為警覺,呼籲加強議會維安。瑪薩溫克曼曾加入的另類選擇黨則強力譴責極端份子圖謀,並表示相信政府能夠迅速有力處理並穩定局面。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2/09    Reuters(路透社)    German lawmakers want security review after failed coup plot
2022/12/09    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德國法蘭克福公論報)    Wie lassen sich Extremisten bei Bundeswehr und Polizei verhindern?
2022/12/08    BBC(英國廣播公司)    Germany arrests 25 accused of plotting coup
2022/12/07    DW(德國之聲)    Democracy under threat? Germany shaken by far-right plot | DW News(新聞影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