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通過臨時規範禁​止進出口伐林後種出或養殖的產品 違者罰營業額4%

歐盟通過臨時規範禁​止進出口伐林後種出或養殖的產品(圖/ Felix Montino/CC BY 2.0)

為了應對氣候變遷危機,週二(12 月 6 日)歐盟同意制訂一套新規則,禁止交易在砍伐森林後種植或畜養而得的商品。目前的臨時規範要求企業進出口棕櫚油、牛、大豆、咖啡、可可、木材六種產品時,必須進行嚴格調查,確定這些產品並不牽涉林地砍伐,這些產品的衍生產品如牛肉、家具、巧克力等也在監控之列。此外歐盟還希望能將橡膠、玉米也列入其中。

歐盟執委會表示,完整的環境影響評估顯示,生產上述六類產品的農業擴張是導致森林砍伐的主要原因,歐盟因而訂定新規範,力求避免森林砍伐導致更多的碳排放。目前的臨時規範只在歐盟執委會和歐洲理事會達成共識,接下來還需要歐洲議會和各歐盟成員國的批准。

若接下來法律案獲得通過,大企業必須在法律生效後 12 個月後,出具盡責調查聲明書,表明其供應商品並非產自 2020 年後砍伐的林地,小企業則須在法律生效後 24 個月起遵守規範。企業也必須在聲明中證明產品生產過程中充分尊重原住民族的權利,企業不遵守規定可能遭受巨額罰款,最高可達歐盟國企業營業額的 4%,檢查工作由歐盟各成員國執行。

歐盟臨時規範要求企業進出口棕櫚油時,必須進行嚴格調查,確定這些產品並不牽涉林地砍伐
圖/sabrina.kjs via Twenty20

有些歐盟國家及歐洲議會議員希望能制定一套以歐盟為範圍的策略,好支持生產國解決森林砍伐問題,不過這不在歐盟執委會的提案內,也不清楚這意見最終是否會被納入規範。

歐盟立法陳義甚高,但直接影響到擁有廣泛森林的開發中國家。今年 7 月巴西、印尼、哥倫比亞和馬來西亞大使致信歐盟執委會,稱這類規範具有「懲罰性」,對發展中國家而言是沉重的負擔,經濟代價太過高昂。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國大會(COP15)於本週三在加拿大蒙特婁召開,近 200 個締約國將在會議上尋求保護全球自然環境的方案,預計歐盟將以這項臨時規範來鞏固歐盟在會議上的地位。

根據聯合國農糧署(FAO)的估計,過去三十年中,約有 4.2 億公頃土地因森林砍伐而消失。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2/0​6​ ​   ​​DW(​德國之聲)​   ​EU draft law limits imports linked to deforestation
2022/12/05 ​   ​Reuters(路透社)​   ​EU seeks deal on law preventing import of deforestation-linked good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