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是烏克蘭的尷尬盟友?無國界記者:歐衛星協助放送俄羅斯虛假及仇恨訊息

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歐洲各國一直是烏克蘭的尷尬盟友(圖/中央社)

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歐洲各國一直是烏克蘭的尷尬盟友:一方面在金援和軍援方面都比不上美英兩國,另一方面又無法立刻停止在能源上依賴俄羅斯,屢被指責為持續向莫斯科提供戰爭資金,最近這尷尬名單上又多了一條:歐洲的衛星正在協助俄羅斯,將關於烏克蘭戰爭的假訊息和仇恨內容傳送到俄羅斯、非洲、印度和中東的數千萬家庭。

法國的 Eutelsat 和盧森堡的 SES 是全球最大的兩家衛星服務供應商,而這兩家公司至今未能解決這個問題。歐洲電信衛星表示,他們提供給俄羅斯廣播公司的是「中立」的基礎設施,也沒有契約依據能將俄羅斯廣播公司剔除在服務之外。SES 表示,已經多次向非洲和印度的客戶要求關閉克里姆林宮支持的俄羅斯媒體 RT。

一般而言,廣播公司向衛星服務供應商付費取得基礎設施的使用權,衛星服務供應商無法將特定頻道剔除出客戶的廣播內容,但客戶違反歐盟制裁的話,衛星服務供應商可以停止銷售服務,不過上述兩家公司並沒有採取相關行動,這引發一些歐洲議會議員的不滿,11 月中有近 40 名議員呼籲實施制裁,以遏止俄羅斯的電視台和廣播電台持續散播關於烏克蘭戰爭的假消息。愛沙尼亞籍歐洲議會員會恩席普(Andrus Ansip)表示,Eutelsat 不該持續提供服務,助長俄羅斯民眾對戰爭的支持。

非政府組織的做法更為激烈。上週,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將法國媒體監管機構 Arcom 告上法國最高行政法院,主張該機構決定讓 Eutelsat 繼續廣播發送 Rossiya 1、Perviy Kanal 和 NTV 三個俄羅斯受政府控制的頻道。

波羅的海三國及波蘭的計畫需要獲得北約 29 個盟國的一致同意才能實行
對俄「鷹派」的波蘭波羅的海國家推動對俄羅斯媒體的制裁,並成功將之列入 11 月底歐洲文化部長的會議議程(圖/Google Map/報呱再製)

除了無國界記者組織,法國的非政府組織狄德羅委員會(Comité Denis Diderot)也在過去數個月間向歐盟政壇展開遊說,成功說服政治人物介入此事。例如負責歐盟內部市場業務的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在 9 月底造訪 Eutelsat,與該公司執行長柏尼克(Eva Berneke)會面,但並沒有什麼結果,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Věra Jourová)甚至批評 Eutelsat 的作為「可恥」。

歐盟致力於解決境內的能源問題,但「鷹派」的波蘭波羅的海國家也很重視網路和宣傳,推動對俄羅斯媒體的制裁,並成功將之列入 11 月底歐洲文化部長的會議議程。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1/29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The Kremlin’s friends in the sky: The EU satellites carrying Russian propagand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