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NH17空難案:荷蘭法院判決三人無期徒刑 俄羅斯拒絕引渡

馬航NH17空難案殘骸(圖/MH17推特)

發生於 2014 年 7 月 17 日的馬航 MH17 失事案,經過漫長的八年調查審判,現在終於有了結果。上週四(11 月 17 日)荷蘭海牙地方法院就此案宣判,四名被告當中,俄羅斯籍的葛金(Igor Girkin)、杜賓斯基(Sergei Dubinsky)及烏克蘭籍的哈成科(Leonid Kharchenko)謀殺罪和蓄意導致墜機罪名成立,判處無期徒刑,另一名俄羅斯被告普拉托夫(Oleg Pulatov)無罪。這是一場缺席審判,四名嫌犯都未到庭,只有最後獲判無罪的普拉托夫委請律師出庭。

馬航 MH17 班機於 2014 年 7 月 17 日自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起飛,直飛目的地為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班機飛過烏克蘭東部親俄勢力上空時,遭一枚取得自俄羅斯軍事基地山毛櫸(BUK)飛彈擊落,飛機墜毀烏克蘭頓涅茨克州,機上 298 人全部罹難。

馬航NH17空難案遭飛彈攻擊模擬畫面(圖/MH17推特)
馬航NH17空難案飛機路線圖(圖/MH17推特/報呱編譯)

馬航 MH17 班機除 15 名機組員外,還有來自荷蘭、馬來西亞等共十國乘客 283 人,其中荷蘭籍 193 人,馬來西亞籍 28 人,澳洲籍 27 人。

澳洲聯邦警察局副局長克羅齊(Peter Crozier)曾帶領澳洲超過五百名警力調查本案,上週四他也到海牙地院聆聽判決。他對媒體表示,相信荷蘭司法公正,這次宣判是眾人長久努力的一個里程碑。

不過罹難者家屬抱有不同的看法。許多家屬認為,如果當初 MH17 空難發生,世界各國對俄羅斯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日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隨之而來的所有地緣政治動盪,說不定都能夠避免。

俄羅斯稱海牙地院審判此案程序不公,並對判決結果表示「遺憾」,也表明不會將缺席審判而遭定罪的人員引渡到荷蘭。對此,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這不令人意外,她並且告訴澳洲廣播公司:「我們想告訴俄羅斯:全世界都知道俄羅斯窩藏謀殺犯,這說明了蒲亭先生你是什麼樣的人。」

雖然本案已經宣判,但國際調查小組(JIT)的調查還在進行中,檢察官表示,今年冬天應該會有較多結論,屆時就知道是否還會起訴其他人。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1/18    De Volkskrant(荷蘭民眾報)    Australische minister tegen Poetin: ‘De wereld weet dat u MH17-moordenaars herbergt’
2022/11/17    De Volkskrant(荷蘭民眾報)    Het MH17-vonnis wordt historisch, zelfs als de daders hun celstraf nooit uitzitten
2022/11/17    De Rechtspraak(荷蘭海牙地院)    Summary of the day in court: 17 November 2022 – Judgment(英文判決摘要)
2022/11/17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MH17: eight-year wait for justice is finally over for families of Australian victim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