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識破俄羅斯?俄政治專家:混亂與欺騙都是蒲亭外交政策的核心成分

俄政治專家:混亂與欺騙都是蒲亭外交政策的核心成分(圖/Presidential Press and Information Office/CC BY 4.0)

若從外部觀察,俄羅斯政府對外發送的訊息總令人費解,例如最近先說退出黑海穀物輸出協議,之後又回頭加入,然後放出可能動用核武的威脅暗示,之後又說不會動用核武,前一陣子俄羅斯總統蒲亭才說,烏克蘭赫松地區已經永久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現在又迅速撤出,烏克蘭部隊得以平安進駐,在赫松市區立起烏克蘭國旗。

專研俄羅斯政治的前美國國安會議官員希爾(Fiona Hill)早在 2013 年就指出,矛盾言行是俄羅斯外交政策的戰略成分,且在蒲亭領導下尤然。隔年俄羅斯否認將發動「小綠人行動」佔領克里米亞半島,不久後果然兼併克里米亞。今年 1 月 和 2 月,克里姆林宮否認將會侵略烏克蘭,結果 2 月底便發動全面進攻。

俄羅斯政治專家指出,西方國家往往無法理解俄羅斯的政策逆轉,也不知如何分辨何者為政策逆轉,何者是刻意欺騙。這種霧裡看花之感,可以回溯到邱吉爾時代,當時他以「謎中謎中謎」來形容史達林治下的蘇聯。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研究員盧塞特維奇(Orysia Lutsevych)表示,蒲亭認為,哪裡有混亂,哪裡就有機會,混亂和欺騙都是他所受的間諜訓練。但她強調,在不同的情況下,蒲亭言行自相牴觸的原因也不相同,例如之前的穀物輸出協定,他宣布退出以為測試,發覺對方表現出決心和力量,就選擇退讓掉頭。

此外她認為,早先蒲亭堅稱不會有動員預備役人員,但 9 月確實發了動員動,這可能是「一場國內欺騙行動」,事實上已經暗中動員了很長時間,直到情況合適才予以公開。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研究人員費里斯(Emily Ferris)表示,過去一段時間,蒲亭不斷發出核武警訊,是他「測試水溫」的辦法。最近蒲亭轉而表示,從來沒有打算動用核武,可能跟中國施加的壓力有關。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1/12    Politico(政客雜誌歐盟版)    Agent of chaos: How to read Putin’s lies, U-turns and retrea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