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外長:中國商船恐改成軍艦 中國外交官威脅想做生意就收回此話

中國中遠貨櫃船在荷蘭鹿特丹港(圖/Frans Berkelaar/CC BY 2.0)

上週《政客雜誌》報導引述一條外洩的外交電文指出,比利時外長拉碧(Hadja Lahbib)在一次採訪中提到,中國商船可能改裝成搭載軍事設備的軍艦,採訪過後數日,中國一名駐比利時的外交官便會見比利時外交官,批評拉碧「聽信謠言」,並要求比利時方面撤回此一說法,但為比利時外交部回絕。

該外交電報指出,該中國外交官稱中國和比利時的港口貿易「對比利時來說利益甚豐」,若比利時政府希望此等貿易能夠持續,就應該「尊重這種經濟活動」,頗有以商貿利益威脅外交之意。

最近德國允許中國國營的中遠集團收購漢堡港港口股份,讓歐洲各國普遍對中國投資歐陸港口基礎設施感到不安。拉碧在引來中方抗議的訪問中提到,比利時和其他歐盟國應該減少對中國的戰略依賴。

德國總理蕭茲贊成與繼續和中國密切往來,支持中遠貨運收購德國漢堡港股權(圖/Matti Blume/CC BY-SA 4.0)

但如何處理對中關係,歐盟各國意見並不一致。德國總理蕭茲贊成與繼續和中國密切往來,且於本週率商貿團前往北京,其他國家則以為,德國正在重蹈覆徹,過去過度依賴俄羅斯的能源,現在過度依賴中國經濟。

之前的歐洲理事會峰會上,歐盟各國領袖都避免直接將中國和俄羅斯相提並論,但也認為歐盟必須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比利時總理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在會議空檔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過去歐洲國家面對中國確實「有點太過志得意滿」。

收購漢堡港股權的中遠集團早在 2017 年就成為比利時布魯日港(Bruges)貨櫃碼頭的大股東,當時的國際氛圍與現在極為不同,不像漢堡港股權收購事件這樣引起各國側目與討論。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0/25 ​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   Belgium triggers Chinese backlash with port security warn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