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以黑海艦隊遭「恐怖攻擊」為由退出黑海穀物輸出協議

烏克蘭戰爭爆發引發全球性的糧食危機,所幸在多國斡旋下,俄羅斯允許運糧船安全通過黑海,烏克蘭得以向世界持續輸出穀物和化肥。隨著戰況膠著,俄羅斯逐漸限於苦戰劣勢,俄羅斯於上週六(10 月 29 日)表示要退出 7 月 22 日簽署的協議。該協議主要目的關於烏克蘭的小麥、葵花油和化肥供應,以避免饑荒並緩解糧食和化肥價格上漲,期望達到烏克蘭每月出口 500 萬噸的戰前水準。

聯合國表示,7 月簽署協議時,全球約有 4,700 萬人因戰爭打斷糧食運輸,而陷入「急性飢餓」狀態。

7 月簽署的協議有效期為 120 天,聯合國預計到時還要續簽,除非戰爭已經結束。該協議確保運輸船隻安全進出包括敖德薩在內的三個烏克蘭港口。當時聯合國和俄羅斯還簽署一份備忘錄,承諾聯合國將促進俄羅斯化肥和其他產品不受阻礙的進入全球市場。

自協議簽署以來,烏克蘭已出口超過 900 萬噸穀物和其他食品,成功降低了食品價格。

協議的黑海糧食輸運流程圖。(圖/報呱製圖)

俄羅斯突然宣布退出協議,與上週六的戰況有關。上週六俄羅斯宣稱凌晨烏克蘭以 16 架無人機襲擊克里米亞塞凡堡(Sevastopol)附近的黑海艦隊,是英國海軍「專家」協調的「恐怖」襲擊,有一艘參與黑海糧食走廊安全的掃雷艦造成輕微損壞。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幕僚長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斥責俄羅斯編造「對自己設施的虛構恐怖襲擊」故事,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也表示,莫斯科利用「虛假的藉口」來破壞 7 月達成的協議。

除了克里米亞的攻擊,俄羅斯也指控早先北溪一號二號天然氣輸送管線破裂是英國所為。倫敦方面回應表示,俄羅斯試圖以此種錯誤說法轉移外界對其軍事失利的注意。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俄羅斯舉止荒謬,竟試圖製造亞洲與非洲的飢荒以為要脅,聯合國及 G20 應該要有強烈回應,俄羅斯應該被踢出 G20。

路透社報導指出,俄羅斯片面宣布退出協議,「激起國際社會的憤怒」。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表示,俄羅斯的做法等於在向世界發出聲明:大家必須為食物付出更多代價,不然就得挨餓。

俄羅斯宣布退出協議之前,上週五的報導指出,聯合國正敦促各方在協議到期後於 11 月中旬續簽,期望將協議延長一年,也就當初簽訂的備忘錄提出呼籲,要確保俄羅斯的糧食和化肥也進入全球市場。聯合國還指出,有超過 150 艘船隻等待締約四方(聯合國、土耳其、俄羅斯、烏克蘭)的聯合檢查,應該要加快速度以應各方需要。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0/30    Reuters(路透社)    Russia halts Ukraine Black Sea grain exports, prompting food crisis concerns
2022/10/29    Reuters(路透社)    Factbox: U.N.-led deal to ensure safe export of Ukraine’s grain
2022/10/28    Reuters(路透社)    U.N. wants Ukraine, Russia to extend Black Sea grain, fertilizer export de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