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位印度裔、最富有首相蘇納克上台 遭右翼和反對派夾擊籲大選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圖/Number 10/CC BY-NC-ND 2.0)

蘇納克(Rishi Sunak)在無人競爭的情況下勝出,週二(10 月 25 日)獲得英王查爾斯三世任命,成為英國史上首位印度裔首相,此外他也是英國史上最富有的首相。

民調公司 Savanta ComRes 週一發佈一般選民對蘇納克印象的調查結果,受訪者以一個字來形容蘇納克,最後顯示的文字雲中,以「富有」最常為受訪者提及。蘇納克的資產為 7.3 億英鎊(8.37 億美金),超過王室資產。金氏世界紀錄中蘇納克之前最富有的英國首相是十九世紀的史丹利(Edward Stanley),其 700 萬英鎊資產換算成今日價值約為 4.5 億英鎊。

面對深陷經濟危機的英國,蘇納克組閣力求安定人心,留任前首相特拉斯任命的財政大臣韓特(Jeremy Hunt)、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及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有意昭示政府人事的連貫性。此外副首相一職由曾擔任外交大臣、司法大臣及副首相的拉布(Dominic Raab)出任。

圖右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與圖左副首相的拉布(Dominic Raab)(圖/Number 10/CC BY-NC-ND 2.0)

保守黨人期望蘇納克能夠統整分裂的政黨,並提出良善政策,最大在野黨工黨副黨魁芮納(Angela Rayner)於週一首相人選塵埃落定後提出抨擊,向選民籲求舉行大選的必要。她指責保守黨囫圇推出黨魁,蘇納克甚至不必向人民說明他將如何運作政府。她直指「是同一個蘇納克出任(財政)大臣,但沒能使經濟成長,沒能抑制通膨,沒能協助人們應對保守黨引發的生活危機」,表達對蘇納克能力的不信任之意。同時她也批評蘇納克的妻子莫西(Akshata Murthy)早先享有非英國籍居民稅務待遇,蘇納克卻為英國人民加稅。

報呱小教室

非英國籍居民稅務待遇
非英國籍居民稅務待遇(Non-domiciled tax status)制度歷史悠久,可以上溯到法國大革命時期,此類不具有英國籍的居民只就其英國國內收入在英國繳稅。莫西是印度公民,遭批評後從善如流,放棄這個稅務待遇,此後就全球的收入在英國繳稅。

雖然蘇納克已經獲得國王任命,反對黨主張舉行大選的呼聲反而比先前更高,​且這呼籲​不只來自工黨和自民黨(Liberal Democrats),也來自右翼的英國改革黨(Reform UK)。該黨主席主席泰斯(Richard Tice)表示,「保守黨靠鼓掌推舉出黨魁⋯⋯民主危險了」。保守黨內部也有這樣的聲音,例如向來支持強生的多里斯(Nadine Dorries)​表示,摩丹特(Penny Mordaunt)退選讓蘇納克順利成為首相,但兩人到現在還拒絕合作,儘管強生試圖說和二人,蘇納克最終沒有延攬摩丹特入閣,而讓她出任保守黨下議院領袖,多里斯認為這將使政府運作困難,「現在已經避免不了大選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0/25    Reuters(路透社)    UK’s Rishi Sunak becomes richest ever occupant of Number 10
2022/10/25    BBC(英國廣播公司)    Rishi Sunak’s cabinet: Who is in the prime minister’s top team?
2022/10/24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Calls grow for general election after Rishi Sunak becomes Tory lead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