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指烏克蘭將用「髒彈」 前北約指揮官:俄可能​在為用核武找藉口

蘇聯的核彈殼(圖/Clemens Vasters/CC BY 2.0)

之前的週日(10 月 23 日)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通話時表示,烏克蘭正準備動用所謂的髒彈(dirty bomb),也就是一種使用傳統炸藥的爆炸力散播放射性物質或有毒生化物質的裝置。烏克蘭及其西方盟友很快駁斥蕭依古的指控,同時各界紛紛揣測蕭依古此言用意。

髒彈並非核武,不具有夷平城市的可怕毀滅力,也並非交戰時的戰術工具,髒彈的作用無非在於當作恐怖武器,在城市地區造成大量平民死亡。美國科學家凱利(Henry Kelly)曾在歐巴馬總統任內就相關問題到參議院作證,當時他解釋,若從食品輻照廠拿一塊放射性鈷,用髒彈的方式在紐約引爆,可能影響廣達一千平方公里的區域,曼哈頓島將在數十年間無法居住。

俄羅斯於週一致函聯合國,正式做出烏克蘭將使用髒彈的指控,預計這將會在聯合國內被提出討論。俄羅斯的指控稱烏克蘭將使用髒彈,並誣陷「俄羅斯在烏克蘭軍事戰區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以此破壞外界對莫斯科的信任,以便在全球發起強力反俄運動」。烏克蘭及西方盟友則表示,說烏克蘭會在自己領土使用髒彈是荒唐的指控,況且烏克蘭目前正在戰場上逐步奪回領土。

曾任北約指揮官的美國退役將軍克拉克(Wesley Clark)表示,莫斯科做出這樣的指控,表示俄羅斯本身可能即將使用髒彈,且很有可能就在烏克蘭南部的赫松(Kherson)地區,更糟的是,這可能是為了掩護他們動用核武的準備工作,做此指控可以製造輿論混亂。

俄羅斯的邊緣手段愈玩愈險,歐洲人對戰局的看法也持續變化。荷蘭 I&O 研究中心的一項民調顯示,有高達 84% 的荷蘭人非常關切或有點關切烏克蘭戰爭,又有多達 37% 的荷蘭人認為俄羅斯總統蒲亭最終將會動用核武,比早先的民調成長許多,主要是受到俄羅斯無差別空襲烏克蘭的影響。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0/25    Reuters(路透社)    Explainer: What is a dirty bomb and why is Russia talking about one now?
2022/10/23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Retired general: Russia accusing Ukraine of planning a ‘dirty bomb’ could be a warning(新聞影片)
2022/10/23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US official says Russia’s purported fears of Ukraine using a dirty bomb are ‘transparently false’
2022/10/22    NL Times(荷蘭時報)    Half of Dutch people fear Russia will use nuclear weapons in war with Ukra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