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俄羅斯人逃避動員令湧入 2008年遭俄入侵的喬治亞人大為​不滿

自從俄羅斯發動戰爭以來,已有約 5 萬俄羅斯人避往喬治亞,動員動發布之後又有數萬人逃亡來此,兩國邊境出現長長車隊等待入境(圖/ТРУХА English推特)

俄羅斯總統蒲亭於 9 月 21 日發布的部分動員令引發大量人出走俄羅斯,有些人趕在 9 月 30 日芬蘭對俄羅斯遊客關閉邊境之前進入芬蘭,還有更多人前往土耳其喬治亞,這兩國在動員令發佈之前就是最多俄羅斯人選擇的逃難目的地。

自從俄羅斯發動戰爭以來,已有約 5 萬俄羅斯人避往喬治亞,動員令發布之後又有數萬人逃亡來此,兩國邊境出現長長車隊等待入境。然而喬治亞有 2008 年被俄羅斯入侵的慘痛經歷,許多喬治亞人對於逃亡入境的俄羅斯人不抱同情,認為這些人可能只是不想上陣打仗,內心還是支持蒲亭的戰爭。

許多喬治亞人呼籲政府對俄羅斯關閉邊境,也有人設法對付大量到來的俄羅斯人,例如喬治亞首都特比利西(Tbilisi)有一家酒吧就要求俄羅斯人上一個網站填寫「簽證表格」,他們必須證明自己沒有投票給蒲亭支持俄羅斯入侵喬治亞、兼併克里米亞,此外還得宣稱「榮耀歸於烏克蘭」,否則不准進入酒吧。

這家酒吧的主人說,有此對策是因為他不認為自己有責任讓俄羅斯人感覺賓至如歸,他說俄羅斯人不懂尊重,認為自己應該受到俄語接待,還應該被容許以盧布付款。酒吧主人對俄羅斯逃亡者的指控似乎正中要害,因為酒吧很快就收到威脅,有人放話要將酒吧燒掉。

喬治亞2008年被俄羅斯入侵、2022年被俄羅斯逃避動員的難民湧入(圖/Business Ukraine mag 推特)

戰爭爆發後,許多喬治亞人掛起烏克蘭國旗,以示同仇敵愾,但有些監視攝影機拍到的畫面顯示,有逃入喬治亞的俄羅斯人偷偷扯下烏克蘭國籍。也有俄羅斯人在 Telegram 詢問,能不能開上有「Z」字的車子進入喬治亞。因為,俄羅斯把「Z」字作為入侵行動的非官方圖像,而俄國國防部更曾在社群平台發文稱,「Z」代表勝利(Za pobedu)。

反戰不是喬治亞人反對俄羅斯人進入的唯一理由,短期內大量人口湧入導致的經濟問題也很嚴重。喬治亞的非政府組織 IDFI 數據顯示,目前在喬治亞擁有銀行帳戶的俄羅斯人約有 6 萬,其中有 4.5 萬是在烏克蘭戰爭爆發之後新開帳戶。

目前喬治亞的狀況也和 2012 年一項刺激經濟的政策有關。當時喬治亞政府決定給予俄羅斯人免簽待遇,入境後還可以停留長達一年。獨立研究機構高加索研究資源中心(Caucasus Research Resource Centers)在 3 月從事的一項調查顯示,有高達 66% 的喬治亞人認為應該對俄羅斯引入簽證制度,也有反對團體試圖說服政府修改俄羅斯免簽政策,但並未獲致成果。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0/19 ​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Georgians bristle at the Russian influx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