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展開例行核武演習 俄羅斯以自殺無人機攻擊烏克蘭平民

俄羅斯使用伊朗製造的見證者-136 自殺式無人機(Shahed-136)攻擊烏克蘭平民(圖/烏克蘭國防部推特)

北約組織於週一(10 月 17 日)展開「例行性」核武演習,共有 14 國參與,動員 60 多種不同類型的飛機,其中包括第四代和第五代戰鬥機、偵察機和加油機等,還有 B-52 遠程轟炸機由美國北達科他州的空軍基地起飛參與演習。這次演習將進行到 10 月 30 日止,根據北約發布的正式聲明,演習早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便已規劃,因此不是針對當前局勢的回應。

這次的北約年度核武演習代號為「堅定正午」(Steadfast Noon),其演習主要內容是訓練歐洲國家使用美國核彈,會有飛機飛越比利時、北海和英國,但演習中不會使用實彈。

由於俄羅斯屢次以核武威脅烏克蘭及其盟國,上週曾有「堅定正午」是否應該取消,以免事態升級的說法。但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表示,若以烏克蘭戰爭為由取消例行核武演習,將會「傳遞非常錯誤的訊息」。他並且強調,北約的軍事實力是避免緊張升高的重要因素,北約必須確保其核威攝能力。

北約的「堅定正午」核武演習恰好與俄羅斯預定舉行的「雷霆」演習(Grom)差不多時間。雷霆是俄羅斯每年例行的演習,通常持續數日,演習時會使用實彈。

而在實際戰場上,自從克里米亞大橋遭到攻擊,俄羅斯便對烏克蘭展開無差別攻擊,主要鎖定能源等基礎設施,也攻擊一般平民生活區域,現在更使用伊朗製造的見證者-136 自殺式無人機(Shahed-136),在烏克蘭各處造成相當恐慌與傷亡。

前駐歐美軍司令赫林中將(Mark Hertling)接受美國 CNN 採訪時指出,俄羅斯向伊朗購買無人機,意味著俄羅斯在人員和裝備方面都陷入困境,尤其欠缺精準武器。赫林解釋,見證者-136 是體積很小的無人機,有效載荷約為 50 公斤,專門用來遠程攻擊固定目標。赫林認為俄羅斯有可能持續購入數千架見證者-136 無人機,而這對烏克蘭而言極為不利,因為這種無人機不易為雷達偵測,載荷又小,且專門攻擊平民。

俄羅斯使用伊朗製造的見證者-136 自殺式無人機(Shahed-136)攻擊烏克蘭平民(影片/CNN Youtube)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0/18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What using drones tells retired general about Russia’s fighting capability
2022/10/17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NATO begins annual nuclear drills amid tensions with Russia over Ukraine war
2022/10/14    NATO(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s annual nuclear exercise gets underway(官方聲明稿)
2022/10/14    Reuters(路透社)    NATO to kick off nuclear drills involving B-52 bombers on Monda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