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2000億歐元救自家企業 德國遭指責財大氣粗破壞歐洲單一市場

德國總理蕭茲(圖/Sergey Guneev/CC BY 4.0)

作為歐盟第一大經濟體,德國正受到其他盟國交相指責。兩週前德國總理蕭茲宣示投入 2000 億歐元,以緩解能源危機對企業和消費者的衝擊,被歐盟官員形容為不啻「其他歐洲國家豎起中指」。這些不滿在歐洲各地醞釀,終於在上週五(10 月 07 日)布拉格舉行的歐盟峰會上爆發。

這不是財力雄厚的德國首度為因應危機而投注大量資金到市場,武肺疫情流行期間,德國也曾投入數十億美元救助資金。國家強力介入的結果,德國經濟獲得挽救,但經濟實力較弱的國家,就無法在歐洲單一市場與受國家資助的德國企業競爭。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在峰會上表示,歐盟最富有最強大的國家,「利用這場危機,為其企業在單一市場上獲得競爭優勢。這不公平,這不是單一市場應有的運作方式」。芬蘭和愛沙尼亞總理也都表達類似的憂慮,只是用詞沒有莫拉維茨奇那麼尖銳。即將卸任的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對德國做出罕見的譴責,強調歐盟「不能根據財政迴旋餘地來劃分自己,我們必須團結一致」。

德國總統蕭茲可能將於 11 月 3-4 日訪問中國,被認為是德國試圖延續梅克爾時代的對中政策(圖/Sandro Halank/CC BY-SA 3.0)

從其它歐盟國的角度來看,德國不論面對烏克蘭戰爭或能源危機,都第一優先考慮德國,而少考慮整個歐盟。這種態度在能源方面尤其令人難以忍受,因為今日歐洲高度倚賴俄羅斯天然氣,都要拜德國所賜。目前德國還在尋求更多天然氣供應,也將整體市場的價格不段推高。義大利能源部長辛格拉尼(Roberto Cingolani)解釋,德國在意的是天然氣的供應,但其他 26 個歐盟國在意的是天然氣的價格。

本週另外傳出消息,德國總統蕭茲可能將於 11 月 3-4 日訪問中國,可能還有一個商業代表團隨行,若確定成行,這將是疫情後第一次有 G7 領袖訪問中國,也顯示德國試圖延續梅克爾時代的政策,儘管不可能再將德中關係回復到當初。蕭茲本來就不支持美國所主導的與中國「脫鉤」的政策,再考慮到現在西方國家致力於團結支持烏克蘭,但中國不僅有人權問題,還默默支持俄羅斯,也讓這傳聞中的行程飽受批評。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0/10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Germany’s Scholz to travel to China on November 3-4
2022/10/10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Olaf Scholz’s message to Europe: Germany First
2022/10/03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Tensions flare over the EU’s new irresponsible big spender: German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