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人權中心:俄羅斯強制動員克里米亞韃靼人是犯戰爭罪

克里米亞(圖/Maximilian Dörrbecker/CC BY-SA 2.0)

克里米亞半島克里米亞韃靼人的家鄉,在 2014 年遭到俄羅斯兼併之前,這裡是烏克蘭的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是烏克蘭境內唯一的自治共和國。克里米亞韃靼人有反抗俄羅斯統治的長久歷史,1944 年甚至全部被驅逐出克里米亞半島,他們在 1990 年代蘇聯解體後重回半島,成為烏克蘭公民,沒想到還是落入俄羅斯手中。

克里米亞韃靼人(圖/Adam Jones/CC BY-SA 2.0)

自從 2014 年克里米亞被俄羅斯併吞,已有約一百名克里米亞韃靼人被控從事「極端主義」或「恐怖主義」活動而遭監禁。上個月(9 月 21 日)一名還留在半島的克里米亞韃靼人民族議會成員德賽拉亞(Nariman Dzhelyal)被判處 17 年徒刑。聯合國駐烏克蘭人權觀察團的一份報告指出,自從 2 月底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克里米亞的自由在各方面都較以往更受限制,有 89 人因為「污衊俄羅斯聯邦武裝部隊」而遭逮捕。

烏克蘭 ZMINA 人權中心指出,現在俄羅斯頒布強制動員令,這讓克里米亞半島的人權更加惡化。該中心成員魯諾娃(Lunova)表示,克里米亞韃靼人對俄羅斯而言是不受歡迎的人群,動員令則是擺脫這些人的方法,稱得上是「一種謀殺」,因為這些人上到前線而生還的機會微乎其微。

克里米亞人權運動者阿利梅(Alime)表示,克里米亞的動員情況和俄羅斯其他地區一樣,雖然有例外免受動員的規定,但實際上都沒有執行。有些人在家中被騙開門,開門後就被帶走,還有一些人接到電話,被騙到地方議會討論事情,然後在會議大樓外被帶走。她知道這些人當中,有人有健康問題,還有人家中有殘障兒童,都應該適用例外規定免於動員。

動員令一下,有數十萬人設法逃離俄羅斯及克里米亞。阿利梅說,大量克里米亞韃靼人外逃人潮導致道路交通壅塞,商店和市場或者關閉,或者改由老年人或女性親屬管理。她的觀察認為,當前的外逃狀況比 2014 年半島遭到兼併時更嚴重。

邱貝洛夫(Refat Chubarov)是流亡基輔的克里米亞韃靼人民族議會領袖,他指責俄羅斯動員克里米亞韃靼人是一種戰爭罪行,而現在有許多國家還在考慮是否接納離開俄羅斯和克里米亞的逃亡者。鄰國當中以喬治亞距離克里米亞最近,有些逃亡者只持有過期的烏克蘭文件,被困在邊境進退不得。邱貝洛夫希望鄰國能夠開放一條「綠色走廊」,類似今年戰爭初起時與烏克蘭接壤的歐洲國家所為,讓克里米亞人能夠逃離陷入混亂的半島。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0/04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A kind of murder’: Putin’s draft targets Crimea’s Tatars

Tagged: